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演员非专业 台词用方言 题材全本土 栏目剧走俏荧屏成新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新闻娱乐频道日前开播的《百家心》,意味着沪上首个栏目剧正式出炉。不仅在上海,这类反映现实生活、大量启用非专业演员、采用方言台词、专为电视栏目拍摄播出的栏目剧正迅速走俏全国荧屏,成为一道新景。

  新栏目剧遍地开花

  仿佛一夜之间,栏目剧已遍地开花:重庆有《雾都夜话》,广东有《夜倾情》,陕西有《都市碎戏》,湖北有《经视故事会》,湖南有《故事会》,浙江有《本塘第一剧》……目前,全国荧屏已经有大大小小近200个栏目剧。

  这些栏目剧有着显著的共同特点:讲述市井百态,选用业余演员,台词则大多是本地方言。和普通方言剧不同的是,栏目剧并非“出身”于影视制作公司,而是各地电视台为电视栏目度身定制。《百家心》的导演认为,栏目剧由电视台自产自销,在播出平台上具有天然优势;而电视栏目滚动播出、周期固定的特点,又促使栏目剧处于快速生产的状态中。

  贴近百姓、前景广阔

  各地收视率显示,新的栏目剧一经播出,收视率短期内便迅速攀升至前列,证明了栏目剧在当地广受欢迎。业内人士指出,栏目剧往往就地取材,改编自近期形成热点关注的新闻事件或现实生活可能发生的真实“小”事,用业余演员甚至是普通市民来演绎家长里短。无论题材、台词还是演员方面,都有着传统电视剧所没有的心理接近性。正是栏目剧的这种“草根性”使其更容易锁定收视人群,尤其是本地观众。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趋势看,内容上“小打小闹”的栏目剧,市场前景大有可为。从成本考虑,栏目剧没有明星,就地取材,成本相对较低,较之制作经费动辄几万一集的电视剧,可谓物美价廉;从市场考虑,同一地区并非每个地方电视台都有策划、制作栏目剧的能力,面对市场需求,好的栏目剧自然成了抢手货。

  质量要求、未雨绸缪

  “长势喜人”的栏目剧成为荧屏新宠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百家心》负责人解释,栏目剧因其成本低、生产周期快,相应存在着制作粗糙这一普遍问题。如果不能突破这一瓶颈,最终会沦为自娱自乐,很难真正走向市场。

  专家指出,与制作上的粗糙相比,内容良莠不齐正成为栏目剧更需引起注意的问题。随着竞争日趋激烈,一些栏目剧开始呈现故事越编越离奇、台词越来越低俗的不良势头。若不及时加以纠正,原本的“市井小品”可能沦为“庸俗段子”。

  此外,栏目剧要真正放眼全国市场,也需有高瞻远瞩的全局性把握。由于栏目剧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一旦“挪了地方”,就要面临语言不同、文化隔阂这样的“水土不服”。栏目剧要真正成为市场“尖兵”,必须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开掘人生理想、生活情趣、价值观念等共通的文化内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