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卷心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7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卷心菜,广东叫做椰菜,估计是其长得像椰子的缘故。北京叫做洋白菜,一看就是舶来品。西南一代称之为莲花白,这名字来得怪异,无论如何也无法把它和莲花联系在一起。见过开花的卷心菜,叶子绿得发黑,茎很长,节节向上长着十字形的小黄花,黄花满地,倒也壮观。

  北京人做卷心菜,很复杂,姜、葱、盐、青椒、红椒、白酱油、糖、醋、麻油,一样都不少,把它炒出酸甜味道来。四川、湖南、贵州一带的做法比较简单,喜欢呛炒,热油辣椒呛锅,卷心菜略炒,放酱油和盐即可,做饭虽然简单,但烟火味十足,很刺激味觉。这几个地方的人打理蔬菜时,喜欢用手撕而不用刀切,有饭馆称之为手撕菜,价钱卖得老高,很黑心。广东人嫌卷心菜热气,不是很喜欢吃,一般只在煲汤时用到,像煲类似罗宋汤的蔬菜汤,卷心菜就派上用场了。

  卷心菜最好吃的做法,还是用来做泡菜,味道酸酸的,口感脆生生的,吃面条或者是蛋炒饭的时候,用作佐菜,既开胃又解油腻,也可用做餐前的开胃小菜。

  有一种紫色的卷心菜,只适合生吃,而不适合做泡菜,这种卷心菜口感软绵,吃起来不脆,而且这种菜在泡菜坛子里一泡,颜色会掉,像露了底

京剧脸谱,斑斑驳驳,很难看。如果生吃,可切成细丝,用沙律酱和芥末拌匀,吃起来极过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