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摄影师秦文为拍闪电差点搭上了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39 重庆晚报

  昨晚9点15分,重庆三位摄影家的故事和作品,在摄影圈内颇有名气的一档节目——山西卫视《影像世界》播放。秦文正是其中一位。他的作品,《神秘的西部》、《巫峡石魂》分别在第20届和第21届全国摄影展夺得优秀作品奖,《斗龄河》获得第10届中国国际摄影展优秀奖。

  

  镜头一

  拍“闪电”被雷劈

  画面上,一道罕见的闪电,“唰”一下直插朝天门高楼,震撼大地,惊心动魄!这是秦文2005年创作的《世纪惊雷》。“为了拍这张作品,我差点搭上了性命”,秦文说。当天,秦文一行到南山采风,在山顶遇到暴雨。“这是拍闪电的好机会!”已经被淋成落汤鸡似的秦文架起相机就开拍。此时,只见一道白光闪过,一声惊雷在耳边炸响,秦文被震得倒退两步,全身发麻,跌坐在地。他挣扎着爬起来,打开相机一看,忍不住惊叫。原来,一道巨大的闪电,被相机捕捉下来。这幅“亡命”之作,让秦文获得“印象重庆摄影大赛”银奖,却也引发了争议——因为如此完美的闪电和画面构成,有人质疑作品是靠数码制作完成!

  镜头二

  拍“三峡”险坠江

  2006年,秦文的镜头转向了即将消失在乌江上的石头和纤夫。仅这一年,他前后去乌江9次。车行盘山公路,遇过两次山体滑坡。秦文还租了条小船,吃饭和睡觉全在船上。每天清晨,秦文早上4点起床看天,等待拍摄日出、晨曦、薄雾,生怕错过了一次。晚上,他就在船里整理片子,做笔记。一次,为了近距离拍摄江边的岩石,秦文从船上爬到对面悬崖上取景,脚下不小心踩到一块青苔,人马上顺着峭壁往下滑。不幸中的万幸是,慌忙中他抓到了一根树枝,才没掉进江里,秦文现在想起来还后怕。

  大半月后,秦文回家时,满脸胡子,衣服又脏又破,像野人一样,连老婆都差点认不出他来。然而,这大半月苦行僧的日子,令秦文拍下《乌江纤夫》、《乌江石》等系列珍贵作品。

  镜头三

  拍“纤夫”很玩命

  上月,秦文和一帮朋友再次去乌江拍摄赤裸的纤夫。这组照片在圈内引发争议。有摄影爱好者认为,这些作品,以摆拍为主,以赤裸为噱头,谈不上真正的艺术。但秦文平和回应这一质疑,“我们只是想反应正在消失的风景和文化。这些作品,之所以有很强震撼力,是因为点子够好,拍摄很玩命。”

  “摄影是一件很费钱的事。”秦文说,从购买器材到参加采风活动,每年平均花费近十万。短短十年间,从记者到老师,再到企业老板,秦文的职业不停地换。但不变的,是他对摄影的热情。

  见习记者 王璐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