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成了买卖没了仁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郑钟海

  前不久,张伟平和贾樟柯干上了,关键时刻,张以地痞口吻抛出“贾樟柯要打官司,我奉陪”,就差嚷出“我是流氓我怕谁”了;眼看俩大腕互骂得起劲时,广电总局站了出来,充当一回和事老,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给灭了;睡了一囫囵觉起来,发现张伟平又向人开炮了,目标不是别人,正是刚刚和自己合作《黄金甲》的周润发。折腾到这会,难免会让人纳闷张伟平是吃上了“惹是生非”的药丸还是真的想张扬他的“心直口快”?

  人能活到这份上,委实不容易呀;干完一单又乐此不疲地接着跟人唇枪舌剑,跟接力赛似的,其精神和精力非同一般,颇有不屈不折、一条道走到黑的毅力,担心的是,黑路走多了,难免会崴脚跌倒,甚至遇到鬼。

  在《黄金甲》票房逼近3亿元时,张伟平像瞄准了千载难逢的契机似的,站出来对周润发破口大骂,还列举发哥“混淆是非、制造矛盾”等三大罪状,称发哥是“大嘴巴”、“人品有问题”、“耍大牌”。喧阗之声一出,媒体们也跟着热闹了起来,个个争先恐后地当起了福尔摩斯,一相情愿地对此进行丝丝入扣的剖析和推理,最后得出的自认为最靠谱的是“发哥的‘直言’让张伟平耿耿于怀”和“发哥‘耍大牌’激怒张伟平”;揣摩归揣摩,但真相依旧是扑朔迷离,不为别的,随着发嫂的“挺夫言论”和巩俐的“挺友之词”,这风波估计会越吵越大,一时半会是平息不了的,没准最后还得劳烦广电总局来收拾残局。

  有道是:和气生财;没想到,搁在张伟平的身上,这看似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却不堪一击。诚然,这“财”是生到了,而且已经生到了近3个亿;对这天文数字般的真金白银,别说一般的导演和演员,就是数一数二的,也确实对之心满意足了,甚至是梦寐以求了。可“和气”呢?“和气”被某些颇有城府的人当幌子来忽悠善良的百姓,“和气”被粉饰成一种敛财的道具和伎俩;比如说,《黄金甲》在内地首映礼上,周润发没有出席,据说是香港的制片人江志强叫他别去的,但在会上,为了面子和日后的票房,张伟平等人谎称发哥因为工作抽不了身,为此还替发哥跟出席的媒体记者说好话,看起来他们是一团和气,自己人帮自己人圆谎和护短。可笑的是,这会张伟平却像换了个人似的嚷嚷,那是为了顾及发哥的面子和形象才说的谎,其实他们早就不和了;难怪有记者说,这叫秋后算账。为啥非得撑到“秋后”呢?估计大家伙是心知肚明的:这账若是秋前算,一定会影响票房收入。

  还有一老话:买卖不成仁义在;毋庸置疑,这两家子的“买卖”早就成了,而且还钵满盆满地成了,原本应属皆大欢喜、圆满落幕。不料,成了买卖却没了仁义,本末倒置或得不偿失的较量和口诛笔伐,竟是无谓的意气用事和类似作秀般的闹剧,委实让人尤其是无辜的一方寒心呀。

  做生意的注重回头客,掂量着双赢;其实,影视这行里也是如此这般,没必要整得像一次性筷子一样,用完了就扔,誓不续用。倘若如此,这圈里的什么“铁三角”、“最佳搭档”压根就不复存在;庆幸的是,人与人之间是有愉快合作的念想和精神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