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于丹<论语>心得》昨只签出700本沪上签售遇冷 于丹依然笑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百家讲坛》开办以来最红的于丹来到上海。原本以为她的到来会在上海掀起一股“风”,意料之外的是,下午,记者在上海书城签售现场,既没有看见火爆的场面,也没有看见等候的长队。在2个多小时里,于丹只签出《于丹<论语>心得》700本,相比一个多月前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一天签出8000本、销售12000本的盛况,的确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如此,于丹仍然自始至终面带笑容。据中华书局披露,《于丹<论语>心得》已经发货180万册,实际卖出150万册。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稿时刚刚得悉,昨天在“文庙讲堂”举办题为“儒家文化的破坏和重建”专题讲座和现场签售的纪连海,签售的成绩同样为700本。

  自从《于丹<论语>心得》面市以来,这本普及型的感悟著作带着它的著作人——从《百家讲坛》走下来的主讲于丹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兴趣。记者前几天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遇到于丹,她正从国际展览中心出来。她的出现,立即引起了关注,被人群团团围住。而在图书订货会上,于丹是最常“见”的面孔,在为数不少的展位上,都能看见她以海报、封面、照片的方式“出现”在你身边,还有几家出版社反复地用液晶彩电播放她在《百家讲坛》演讲的光盘。

  对于一下子成了明星式的人物,生活、心态有什么变化的提问,于丹告诉记者,说生活状态没有改变是骗人的,但她一直相信自己的心态没有太大的改变。《菜根谭》里有一句话说得好,“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照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她表示,自己做事之前从来没期待,做事的时候很认真,做过了也就过了。现在对她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上课和完成课程计划。于丹表示,人有自己的职业角色和生活角色,你在职业角色里会想到你的本职工作,在生活角色里会首先想到你的朋友和亲人,生活毕竟有你的轨迹和惯性。“论语”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庄子》已经讲完了,她现在的生活跟过去基本就是一样的了。

  搞传媒研究出身、身兼好几个电视栏目策划和顾问的于丹,就是《百家讲坛》的策划人之一。她说,十来年一直想做的课题研究,就是怎样扭转我们传媒多年来单向传播的状况,变为一种媒体与大众平视的、互动有效的双向交流。对大众的需求要尊重,而不仅仅是迎合。过去我们都说“良药苦口”,但是你看现在黄连素外边都有一层糖衣了。

  本报记者陈熙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