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北京图书订货会昨闭幕名家纷荐“冷门”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坦率地说,我关注那种印八千本、五千本的书。在这个大众阅读的时代,我相信,少数的趣味是保持活力的必要条件。”在1月14日结束的200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专家荐书活动中,不少名家不约而同地将视线对准了那些不被炒作、易被埋没的好书,就如同批评家李敬泽在本文开头所说的那样,那些发行量只有几千册的图书,那些必须孤独地读、安静地领会和思考的书,被行家推荐之后,在某种程度上,很有可能形成新年阅读的第一拨热点。

  好书标准应重原创

  在专家眼中,怎样才算得上是好书呢?北大哲学系教授刘华杰认为,好书应有创新,为读者提供特别的信息,“但现在注水书太多,跟风书太多,某个人在某些方面哪怕有一点点创新,立即会有一群跟风人,直到迅速把一个东西做滥。”

  北京万圣书园总经理刘苏里则从反面回答了这个问题。“很难设定好书的标准,但可以谈谈非好书是什么。”他认为,“三无产品”——无聊、无害、无益是第一种,而目前这类作品是市场主力品种;炒冷饭、秀包装是第二种;第三则是人云亦云、装腔作势、故作呻吟的作品;第四,抄袭、假借、拼凑的。他表示,市场上当然有好书,而且应该能占到每年出书总量的15%,但这些书未必是他喜欢的图书。“我喜欢的书无非四点,有重大原创精神,对人类问题有深切关怀,文字优美、叙述出奇,具有文本价值。以我个人经验,这类作品占每年出书的3%~5%,大约一万种。”

  热点分散极少“撞车”

  在前几届专家荐书活动中,曾出现几位专家共同推荐一本书的情况,但今年则极少出现“撞车”现象。接力出版社副社长黄集伟说,热点分散,一方面说明书市年头还没有形成热点,或者说还未形成万众瞩目的热点;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好事,这是书业走向成熟的一个信号。

  出版人、书评家止庵表示,图书订货会有很多出版社都来做宣传工作,“所以我希望推荐给大家的是一些有可能没被注意的书。”他推荐的有《希区柯克与特吕弗对话录》、《布勒东传》和《阿克瑟尔的城堡》。

  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荐书人有一个责任,要去发现一些被很火的书盖过的好书。他推荐了张炜的新作《刺猬歌》和格非的新作《山河入梦》。白烨还推荐了两部历史小说:一部是《大宋遗事》,主要写的是王安石的事,这个作品作者写了8年;还有一个是《大明王朝》,这部作品改编成的同名电视剧正在热播,把嘉庆年间宫廷的人物关系写得非常有张力。

  小语种引进书会热

  不少专家在推荐书的时候,注意到往年引进版的畅销书大都来自英美法日,而今年则呈现出小语种图书热。比如《风之影》是西班牙语小说,还有帕慕克继《白色城堡》和《雪》,前者已经出现在订货会上,后者也将不日推出。

  作为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成员之一,黄集伟告诉记者说,在筹备书展时,他就经常被人问,“你能不能给我找一个西班牙语翻译?”这其中有出版社的,也有书商。黄集伟笑说:“过去我们提到西班牙的时候,只知道这个国家的足球踢得不错,但是现在我们知道有些小语种的作家,在文学的追求和冒险性上比中国作家要强得多。”黄集伟还推荐了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伊朗导演阿巴斯的诗集《随风而行》。

  本报记者陈熙涵

  (本报北京1月14日专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