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中国图书销售周期过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05 法制晚报

  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于昨日公布 2006年我国图书零售业数据显示——

  中国图书销售周期过短

  主因是新书两三个月内达到销售高潮 随后销量下降 书店急切采购新书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读者们经常会发现,一年前甚至是半年前出的书(经典名著除外)在书店里都很难找到。”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副总经理孙庆国说。

  孙庆国指出,由该所于昨日公布的2006年我国图书零售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图书销售的生命周期过短。

  “从发行角度讲,图书出版后的1到3个月是最关键的销售期。但由于各出版社发行的问题,绝大多数的书在出版当月不可能上市,直接导致全国有近三成新书还未在全国布货便过了最宝贵的销售期。”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副总经理孙庆国说。

  “从书店来讲,一本新书上市后,两三个月内达到销售高潮,随之而来的是销量飞快下降。”副总经理孙庆国说。

  “而书店也不会给你那么长的时间,他们急切地淘汰旧书、采购新书。有时候,新书上市一周后,销量一般,就被书店下架。”副总经理孙庆国分析说。

  数字解读

  我国畅销书相对少 虚构类图书比重太低

  2006年我国销量超过20万册的图书有11种,涉及出版社6家,这一数据与出版大国有明显距离。

  2006年我国出版的虚构类图书只占到出版图书总量的7.5%,而美国是41.76%。

  相关新闻

  2007图书订货会 交易额比去年增0.6亿元

  又讯(记者 郝洪捷)记者今天从200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获悉,此次订货会交易码洋达24.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0.6亿元。

  其中,首次列入订货会项目的“全国

图书馆新书现货看样采购会”采购金额是4900万元码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