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赵定功保卫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55 黑龙江日报

  柳成栋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由于沙俄入侵,给黑龙江的政治形势和社会治安带来了极大危害。一时逃兵、土匪兴风作浪,趁火打劫,社会动荡不安。大股盗匪盘踞在五站(今木兰县五站乡)和三姓之间,村舍被劫一空,冬粮也已用尽,准备向西进发,进行抢掠,但是木兰却是其西进的一大障碍。于是在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的正月,盗匪派人来木兰准备借路西进。

  说起赵定功,当时远近闻名。定功,字仲铭,木兰邑人,自幼抱负远大,胸怀壮志,熟读孙吴兵法。当时正值赵定功在木兰邑东青山脚下任团练。每日率领团众进行训练,教以兵法,保护地方。盗匪每当遇到团练,都会望风披靡,并且相互告诫,不敢进犯。

  听到有大股盗匪欲借路西进的消息,赵定功急忙召集团练人员,对大家讲到:“这是借虢伐虞的伎俩,是盗匪试探我们。一旦让他们进入木兰,便是引狼入室,不但会使木兰陷于危险之中,而且一旦放纵他们西行,北团林子(今绥化)、巴彦苏苏(今巴彦)、余庆(今庆安)等十数县都会受到威胁;那时沙俄倘若再以‘定乱’为名而用兵,整个黑龙江就十分危险了。所以,敌人入侵的野心不可开启。捍卫乡里,保卫国家的大事就在今天了。”于是拒绝了盗匪的请求。

  二月,盗匪大举来犯,时值赵定功父丧不久,正在服丧守制,乡人围绕着他的“庐墓”请命曰:“今日之事,直接关系到十数县的安危,坐而待亡,毋宁拼其一死,以报国家。我们都愿意服从您的命令,听从您的指挥。或者筹集粮饷枪械,或者派人请求援助,或者冒死与之战斗,总之,就是等您下达命令。”

  大家一番话语,说得赵定功深受感动,于是答应了大家的请求。一方面,于十一日,派人去巴彦请兵;一方面筹集粮饷枪械,全体团众披麻戴孝,义愤填膺,视死如归。

  十三日,赵定功率领的团队与盗匪在白杨木河遭遇。白杨木河距离五站仅18里,乃三姓通往呼兰间的东西咽喉要路。战斗打响,双方交战激烈,赵定功身先士卒,弹无虚发。团众400余人,喊杀声震天,无不以一当十,盗匪遭受重创有些却步。稍顷,拼命反扑,来了一股,退后一股;再来一股,又退后一股,轮番交战,以疲团众。双方相持了两昼夜,盗匪倾众而来,于是把团众紧紧地包围在里面。此时团众已经弹尽粮绝,而救援的队伍始终未到。赵定功虽然已经身负重伤,但仍然振臂高呼,士气大振,盗匪惊退。但终因盗众我寡、盗饱我饥、盗有缘而我无助,十五日晨,全团覆灭,赵定功壮烈牺牲,年仅29岁。一同牺牲的共37人,被俘的328人。这一天大风拔木,天昏地暗。

  赵定功牺牲6小时以后,巴彦派来的援兵才到。这时盗匪刚刚做饭,未有预防,仓皇向东逃窜。木兰迤西十数县全部安全无恙。事后援兵以功邀请上级给予奖赏。木兰人民对赵定功的牺牲表示沉痛的哀悼,成殓好了尸体,将其归葬于青山之阳,并在那里建立庙宇,名曰青山庙,同时将葬地改为庙于山。邑人还私谥赵定功为贞烈先生,呼其为赵木兰,或曰赵烈士。与赵定功一同牺牲的37位烈士也一并设立了牌位进行祭祀。

  赵定功的御敌壮举,气贯长虹的英雄事迹,不但深深地感动了木兰人民,更深深地感动了黑龙江的诗人、报家、方志学者魏毓兰。在赵定功牺牲17年之后,魏毓兰经过青山时曾写下了《团练杀贼歌·题青山庙》的著名诗篇。1930年冬,赵定功牺牲已经30年了,魏毓兰又写了一首歌颂与怀念他的《杀贼后歌》,二首叙事兼抒情的古风,酣畅淋漓,悲壮豪放,均被诗人收录于他的《黑水诗存》之中。其事迹,在民国《黑龙江志稿·人物志·略(下)》有记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