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对几句东北民谣的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55 黑龙江日报

  肖桂贤

  东北乡村与中原乡村虽然在地域上同属于北方民俗,但同时又有着很大的差异。

  我的父辈是从山东过来的,他们常说的北方民谣是:关东三大怪:窗户纸糊在外,养个孩子吊起来,公公穿错儿媳妇鞋。“窗户纸糊在外”,是因为过去北方农村都用纸封窗户,而北方冬天天冷,室内外温差太大,如果窗纸糊在里面,由于屋外冷屋内暖,窗户里层会淌水,纸很快就会被打湿破损失去作用。而糊在窗外面,由于外面温度很低———始终是冻着的,所以不会损坏。过去的中原农村的确是把窗户纸糊在窗棂里面的,而东北的乡村统统都糊在外面。“养个孩子吊起来”很简单,是指摇车。中原的乡村人第一次看到摇车他们大为惊奇:孩子怎么可以这样吊在房梁上?这是因为北方建的房子多是梁在外裸露的,妇女们将绳子穿过房梁把装孩子的摇车吊在屋当中,这样便于孩子哭闹时推摇一下还不耽误干活,另外,北方农村当时兽、虫特别多,把摇车吊起来,也是防止兽虫侵袭对孩子造成伤害。至于“公公穿错儿媳妇鞋”可就不是这么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了。首先,儿媳妇必须是大脚,像中原妇女那样裹脚的“三寸金莲”肯定是不会“公公穿错儿媳妇鞋”的。关东的满族妇女从历史上就没有裹脚的风俗,她们统统是大脚,所以很有可能。第二,必须是有机会,像中原民居那样公公和儿媳妇各住各的当然也不能穿错鞋,而关东乡村在过去有住对面炕的习俗,公公和儿媳妇同居一室,就创造了这种机会。其实这是气候寒冷所致。像我们黑龙江省冬季严寒,当年农村又没有生煤炉的条件,就只有烧火炕,一家人共居一室,才能度过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季。在我的小时候还亲眼见过一家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共居一室睡对面炕的情景。南北两铺大炕,父母带着年龄小的儿女睡在南炕上,而刚结婚的大儿子和媳妇则睡在北炕上。临睡前大儿子在炕上站起来,把中间一条布幔打开放下来一遮,就脱衣服睡觉了。这时候,地下大大小小放了一地鞋,如果哪个夜里起夜只能是穿上一双即可,完全有可能"“公公穿错儿媳妇鞋”,一点都不稀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