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55 黑龙江日报
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


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


  本报记者 唐小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第二十届冰雪笔会名家专访

  12日下午,深冬的哈尔滨,天寒地冻,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会展中心却温暖如春。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第二十届冰雪笔会在此如期举行。我省享有美誉的40余位书画名家云集于此,大家探讨艺术、共议发展。现场,词坛“刀客”铭璋贺冰雪笔会激情赋诗一首令人感怀:“冰露作笔雪当墨,二十年丹青挂天落,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词作家的即兴诗作既反映了与会者的心境,也是对黑龙江日报二十年来成功地不间断地举办冰雪笔会的极好写照。笔会上,记者对几位名家进行了专访。

  

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

  版画家晁楣我与省报有半世纪情缘

  只穿着一件单薄的紫红衬衫,笔会上,兴之所致的我国著名版画家晁楣先生展纸挥毫,已有汗意。转眼间,一幅题为“难得北国风流在”的书法作品引来声声喝彩。

  晁老从1949年参军就从事美术工作,岁月蹉跎,时光荏苒,到今天已是半个世纪之久了。2008年,将是晁楣先生参加北大荒农垦工作整整50周年的日子,2009年,将是晁楣从艺60周年,届时,晁楣先生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搞一个晁楣艺术创作回顾展。作为北大荒版画的创始人,记者面前的晁老已是76岁的高龄却鹤发童颜。

  晁老清楚地记得,他最早一次参加省报的冰雪笔会,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那次省报邀请来了北京的许多位名家,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一同参加省报的冰雪笔会,当时笔会远没有这么好的环境和条件,但大家热情高涨,留下了一批优秀的作品。他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冰城哈尔滨,参观冰雪节时都兴致盎然,开怀不已……晁老笑容可掬地告诉记者:早在1953年,《黑龙江日报》副刊就发表了我参加全国美展的作品《守卫在祖国的边疆》,那是我创作的第一幅套色木刻,那时我还是个意气风发的青年,半个世纪弹指一挥间,斗转星移,岁月变换,我已成白发苍苍的老者,但不变的是我与《黑龙江日报》长达半个世纪的这份情缘。《黑龙江日报》换了多少任美术编辑已数不清了,但每一届《黑龙江日报》的美术编辑都成为我非常要好的朋友,我获奖的作品都在日报上发表过,半个世纪以来,《黑龙江日报》记录着我成长的点滴足迹,还有北大荒版画在北京等全国各地展览的优秀作品,《黑龙江日报》都给予了关注。很多朋友是通过省报看到我的作品,我也常通过《黑龙江日报》得到读者反馈。可以说,《黑龙江日报》是我最亲近和最知心的一个朋友和伙伴。

  谈到今年被评为黑龙江省艺术终身成就奖,并获得中国文联的造型艺术成就奖时,晁老淡然一笑:这是对我的鼓励,是对我过去多年创作的认同,但我不会因此而停下创作的步伐,我会一直创作下去……

  

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

  画家宿万盛笔会已成冰雪节亮点

  屈指算来,著名画家宿万盛已是第六次参加省报的冰雪笔会了。激情满怀地作了一幅水墨画,搁下笔,宿万盛笑答记者:这次笔会名家汇聚,高手如林,笔会规模和层次都很高。我省一大批著名艺术家和实力派画家都前来助兴啊!你看,笔会上艺术家们都兴味盎然,为省报淋漓挥洒。看得出,冰雪笔会这一平台是大家由衷喜爱的。

  “记得那是1999年,我第一次参加省报冰雪笔会是在新闻大厦一楼,我省各地杰出书画家聚集一堂,挥毫泼墨,气氛热烈,省报老总高度重视,给予画家以很高礼遇,并与我们促膝谈心,听取大家建议,画家们出谋划策,建议由省报办个艺术沙龙和画院等很多意见被采纳,迄今为止,《黑龙江日报》书画院已成立3年了,且名声鹊起,成绩不俗。应该说,省报书画院是由一年一度的冰雪笔会催生和孕育出来的。20年弹指一挥间,省报的冰雪笔会由开始的几个人到后来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位名家助兴,冰雪笔会已成为冰雪节文化的一大亮点。

  “当年我第一次与省报结缘,是以工人画家的身份被《生活报》报道的,我的特殊经历和艺术创作引起了一些反响,后经省报和《生活报》的连续关注及报道,我的名字广为人知。可以说,一个画家,不管他的功力与水平多高,他都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和报道!”

  让宿万盛记忆犹新的是,几年前,报社领导说要让画家与《黑龙江日报》之间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个品牌……而今,可喜的是,现在这个平台已经实现并已落地生根开花。

  

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

  画家张祥得笔会打造金字品牌

  张祥得是首次参加省报的冰雪笔会,他对此次冰雪笔会的成功举办颇感振奋,他感叹道:这次冰雪笔会层次高、规模大、名家多、画家齐,场面隆重,气势浩大,艺术氛围和研讨的气氛很是浓郁。

  冰雪笔会可以吸引到省内如此众多的名家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在数九寒天里欣然前往,挥毫泼墨,足见省报在画家心中的分量和吸引力。在冰雪笔会上能留下自己的一笔,我感到甚为荣幸。希望今后《黑龙江日报》能创造出更多的机会,让众多艺术家进行思想碰撞。

  张祥得还坦白地说,省报冰雪笔会连续举办了二十年不曾间断,这是件极不简单的事情,这可显示出,省报对我省文化艺术的重视,相信将来冰雪笔会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辐射面会越来越广,并会凝聚起全国越来越多的艺术名家汇集于此,毫无疑问,我们这些在场的书画家都会尽心竭力配合省报打造好冰雪笔会这一金字品牌。

  

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

  画家夏恩智

  打造美术大省省报功不可没

  黑龙江省画院专业画家夏恩智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参加省报冰雪笔会时的情景,还是在90年代初,那时他刚到省画院,一转眼,如今他已是第八次参加《黑龙江日报》的冰雪笔会了。

  他说,多年来,省报一直在关注黑龙江省的美术发展动态,大力支持和宣传我省几代书画家,黑龙江成为美术大省,省报功不可没。据我所知,于志学、纪连彬等著名画家都是在《黑龙江日报》的报导和关怀下,名气日隆、走向全国的。

  记者采访得知,夏恩智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实力派回族画家,自从1998年从奥地利的维也纳国家艺术工作室归国以来,在现代水墨画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探索性的绘画实践,他的作品能让观赏者感受到他创作时的激情和他对艺术本质的理解,他以新颖的艺术形式和磅礴的人文襟怀,张扬其坚韧执著的个性,因而得到了美术界的好评与认可,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美展,有多部作品获奖。

  

难得北国风流在画坛为谁更春色

  画家张冠哲

  省报见证我成长的经历

  省画院的副院长张冠哲擅长画工笔,以往都是带作品来参加冰雪笔会,这次他却不同于往常,在现场淋漓畅快地画了一回大写意画。

  《黑龙江日报》早在70年代就以大篇幅版面刊登过画家张冠哲的作品《草原长城》,这对年轻时的张冠哲是个巨大激励,现已是德高望重的著名画家了,张冠哲在回首省报对他的三次报道时,仍充满了感激之情:我从一个文化馆的业余创作员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专业画家,省报是个推动者啊!我的成长与《黑龙江日报》密不可分啊。

  张冠哲感触地说:一个艺术家的成长,没有媒体的关注,是不可想象的……我是第六次参加省报的冰雪笔会了!最早一次是在80年代末期,那时刚有冰雪节不久,还是在省报旧主楼的一个简陋的饭厅里,那时的环境远不如今。当时邀请来了一大批著名的北京画家,省画院的于志学、王子和都前来助兴,还有当时在内蒙古的吴团良也来参加笔会,可谓名家云集。20年过去了,让我高兴的是,现在,还能在冰雪笔会上看到熟悉的老面孔,但更多的是些年轻人,他们的艺术感觉很好,水平也很高,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这次笔会云集了老、中、青不同层面的有影响的画家和书法家。

  张冠哲特别感谢省报给画家们提供的这一难得的平台。他说:在笔会上,我们能与多日不见的老艺术家同台切磋,见到了想见的同道中人。平时,虽然在一个城市里,但大家都在忙,要不是省报举办的这个活动,还真很难有机会见到如此多的高水平的艺术家。绘画虽是个体的事,但也需交流与思想的碰撞。平日总在家一个人看书研究问题常感困惑,现在与老艺术家交流后豁然开朗,而新画家朋友有朝气、思想走在时代前沿,对我们也有颇多启示。现在提倡构建和谐社会,但如果没有权威媒体的操作,画家们很难大范围地聚集在一起,探讨艺术,共议发展,冰雪笔会对繁荣我省美术事业、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