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拨了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55 黑龙江日报

  任胜才

  东北的老人们都知道,过去这地方的人穿鞋都是自家做的千层底的布鞋。要做鞋就得用破布头打袼褙,用麻线绳纳鞋底。最早的时候,人们是用手搓麻绳,即慢又累,还把手搓的生疼。后来,不知从什么年代,人们发明了拨了锤儿,从而结束了用手搓麻绳的历史。

  拨了锤儿是用牛大腿骨做的。一般是挑选比较粗壮的牛大腿骨,把牛大腿骨弄干净,在中间钻一个眼儿。有条件的人家用一个大洋钉(那时候管钉子都叫洋钉),在钻好的眼中间穿过,在钉子的顶端把钉子弯一个钩,这样拨了锤儿就做成了。那时候很多人家没有大洋钉,只好因陋就简,用竹扫帚的一个分杈插在牛腿骨的中间,正好那个竹钩形成了一个弯钩,便成了简单而实用的拨了锤儿。拨了锤儿用的时候,用绳把它挂在幔杆上,用手旋转它,让它不停的转,把要拧成麻绳的麻批子一股股的续上,随着拨了锤儿的旋转,麻批就拧成了麻绳。拨了锤儿不停的旋转,转长了麻绳,转长了多少岁月和时光。拨了锤儿用的时间长了,牛腿骨的表面磨得光亮,有的还发黄红色。那时候,几乎家家都有拨了锤儿,它的历史虽已无从考究,但它的历史作用却不可低估,直到市场上出现了机制的线绳,人们纳鞋底就不再用麻绳了,线绳比用拨了锤儿拧成的麻绳粗细均匀,而且还结实。拨了锤儿才正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