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少数派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张晓舟(著名乐评人)

  在娱乐的年代,人们最容易浮躁,随大流,而总有少数人,在坚守着内心的追求、承担着应该承担的职责。请看张晓舟《少数派报告》。

  不少娱记将《黄金甲》与《三峡好人》、贾樟柯与张伟平的骂仗当作一场新的“娱乐口水仗”,有的呆瓜还跳出来劝架,说些“都是为了中国电影事业,何必伤了和气”之类蠢话。就像房价疯涨,也有人跳出来,说些“都是为了拉动经济发展”的屁话。

  贾樟柯指责的,是大片利用行政垄断和不公平的商业操作操纵了市场。他远不只是为自己喊冤发怒,实际上相比那些根本就没有什么途径和空间进入电影院的年轻导演,贾是活得最滋润的了。贾还揭露《黄金甲》的宣传通稿里如此贬低《三峡好人》--“一部收入只有 20 万可以忽略不计的影片却要挑战一部两亿元票房的影片。”竟然势利拜金到这种地步。

  贾樟柯道出了一个基本常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记忆,可能是今天特别受到冷落的一些艺术作品所承担的。”

  但在这个唯票房和销量是瞻的极度势利的时代,媒体往往只能充当帮凶或跟屁虫。

  好在国内第一个艺术电影展正是由媒体办起来的。如果不是南方都市报办的“先锋光芒”电影展,我可能永远看不到《静静的嘛呢石》这样一部出色的电影。这部电影说是全国公映,但基本上只能在西藏和青海藏区看得到。这是西藏导演万玛才旦的一部片子,如果非要比较,我要说它甚至好过俄罗斯大导米哈尔科夫的《蒙古精神》。

  南方都市报最近还评出“2006 年度被低估的10本书”,一反惟恐不主流的种种榜单,公然宣称这10本书“不是全中国出版商最喜爱的书,不是全中国阅读率最高的书,不是全中国读书排行榜要统计的书,不是全中国评论家最爱谈论的书,不是全中国报纸阅读版最喜欢推介的书,不是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书,不是全中国最好看的书,不是全中国最挣钱的书,不是全中国最受欢迎的作者。”

  这10本书绝大多数印数只有区区几千册。分别是阿米-古特曼的《结社:理论与实践》,韦勒克的《近代文学批评史(第 7 卷)》,赵鼎新的《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奥利瓦的《叛逆的思想》、高王凌的《人民公社时期中国农民的“反行为”调查》、吴宓的《吴宓日记续编》、陈荣捷编著、杨儒宾等译的《中国哲学文献选编》、刘小枫编的《德语诗学文选》、贝克特的 5 卷本《选集》,波兰尼的《社会、经济和哲学》文选。

  假如我们相信一个优秀的媒体也和艺术、文学、学术一样承载着精神价值,那么即便不能花更多版面和心力去发现去宣传那些被低估的作品,至少要防止沦为钱势可耻的枪手和吹鼓手。

  万玛才旦说:“每次回家(指西藏老家)去,看到一些好的东西在慢慢流失,就很忧伤。”在大片时代,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记忆,也在慢慢流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