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嘴的风流与下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卢世伟(《音乐周刊》编辑部主任)

  张伟平和周润发的骂战近日沸沸扬扬。张伟平指责周润发“大嘴巴”、“人品有问题”、“艺德不佳”(特别强调周特意要求为自己配一部豪华房车,但却不过用它上了几次厕所),而周润发则回应张不讲合约精神。这似乎是一个大嘴的时代,有嘴才能有饭吃。

  娱乐圈多是吃开口饭的,少不得得有一张过硬的嘴,嘴不够硬,够大也未必不是一条捷径。

  时光倒退24年,还正是个民风保守的年代,唯有刘晓庆敢为天下先,一本《我的路》石破天惊,一句“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一名单身的名女人难乎其难”更成了当时的醒世恒言,敢说敢做的刘大姐也因此成了内地风头最劲的女演员。但之后刘大姐的嘴就有点大过头了,什么话到别人那儿或许还得思量一番,到她那儿,叭叭地就出来了,最为剽悍的一句是,当别人夸毛戈平在《武则天》里给她化的妆好时,刘大姐张口就来:那也是我的底版好,不然,他能将老鼠画成猫?有了这份张嘴就来的气量,刘大姐是越老越风流,只是每每风流的背后,总有无数镁光灯紧逼着她那张脸,在皱纹和毛孔的起伏与平复间将她肆意捉弄,风流的欲望一不留神就成了众人取笑的对象。

  如今的柯以敏便颇有几分当年刘晓庆的遗风。但柯以敏的大嘴与刘大姐又不同,刘晓庆嘴大夸自己,柯以敏嘴大骂别人。把张靓颖纪敏佳周笔畅都骂遍后,当年的美声天后便成了今天的骂声“天吼”,这两天好不容易让她又骂出了新高:“没有人愿意看到母猪在台上唱歌”,嗯,当她在评委席上对选手说出这番话时,俺只能善意地理解成这是她对自己为什么现在只能靠当评委混日子的一种自嘲了。

  台上的人嘴大或许还能解释成入戏疯魔,那台下的那些大嘴们就别是一番境界了。世纪交汇的那几年,娱乐圈提起那个金毛黄牙的邓建国来,那真是无人不为其倾倒,整个娱乐江湖,就看他一人瞎搅了,正是此人,成了内地娱乐圈的恶炒鼻祖。如今金毛邓的风光是完全被龅牙宋的光芒给灭了,宋祖德虽说是后起之秀,那张大嘴却实在是青出于蓝更胜于蓝。不过太多人提到这个名字时,却免不了要伴着一口唾沫。其实平心而论,宋祖德嘴虽大,却也着实道出了不少实情,只是人们早习惯了把“宋祖德”三字等同于“胡扯淡”,下作成就的三分风流,终只能换来个十分下流。

  但要说到嘴大的最飞扬跋扈的,那非张伟平莫属。张艺谋的电影,前些年的暂且不说,从《英雄》开始,最大的看头,其实都在张伟平的那张嘴上。这张嘴给自己戴了多少顶高帽子,朝别人扣了多少屎盆子,有嘴共吐。而且人家那嘴大得那叫一个霸气,贾樟柯算什么,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又算什么?只要张伟平开始张嘴,就必然惊人,就必然是老谋子的电影又要需要添把火再炒炒了。这不连自己人都骂上了吗?你是周润发又怎样?再难听的话一样招呼!

  只是别忘了,当初把巩俐骂得一钱不值的是张伟平,如今把巩俐捧得至高无上的还是他张伟平。反正舌头长在人家嘴里,随便人家怎么翻来覆去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