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玉文化馆映射玉石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顾咪咪)设置在豫园城隍珠宝二楼的玉文化馆日前开馆,形形色色的翠和玉,犹如一幅幅精美的画卷、图谱,更似一方映射中华千年玉石文化的镜子,吸引着爱玉人、赏玉人和藏玉人的目光。

  馆中精品荟萃,不少是中国玉石雕刻最高奖———天工奖获得者的佳作及来自扬州、苏州等地玉雕名家的精品。曾获2006年中国“天工奖”金奖第一名的“霄汉翔图”也在其中:一只羽翼丰满的雄鹰正展翅翔于白玉作底的九天云霄之间,其下山峦叠嶂林木葱郁,亭台楼阁影影绰绰……作品背面镌刻的鎏金题词:“公元二〇〇五年,一块重达二十二公斤的极品羊脂玉,发现于新疆和阗玉龙喀什河。历经一年之久的精雕细刻,《霄汉翔图》以其雄威霸气面诸于世。” 同时荣获金奖的翡翠“菩提佛祖”,高19.5厘米宽17厘米,种质上佳,翠色娇俏,估价千万元;还有“春色玻璃种紫翡”套装,全套首饰取材于一整块均匀、浓艳的紫翡原料,并镶嵌了璀璨钻石。

  观展赏玉,主要是赏玉石之美:翡翠,质细、剔透,以水头绵长者为佳;软玉,则脂白、肥糯、浑厚、刚中带柔者为上。在这玉的博物馆里,产自各地的天然玉石标样一应俱全,并详尽准确地记载了它们的“身份”、特点。为了便于玉石爱好者能了解玉的原生矿脉走向以及次生矿的常规分布区域,馆内的标本展柜亦根据玉出产的产地、产状、玉料颜色和皮色特征等多个板块依次排列,观者一路看去就能对玉有真切和系统的认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