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玩”的就是民间力量 第三届“云之南纪录影像展”不搞说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44 云南日报

  从2003年成功创办至今,“云之南纪录影像展”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届,作为我省纪录片展示的一面旗帜,它越来越多地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国内外人士的关注,今年4月6日至12日它又将以全新的姿态走近观众,“云之南纪录影像展·2007惊蛰”将让昆明观众和来自海内外的学者、纪录片工作者在活动中,好好享受来自海内外的几十部纪录片带来的盛宴。

  聚集散落民间的力量

  据悉,本次影展共设有竞赛单元、青年论坛、经典回顾、特邀单元以及社区影像5个单元,入围竞赛单元的纪录片将参与角逐组委会设立的三大奖项:青铜奖(大奖)、幻面奖(评委会奖)、黑陶奖(创新奖)。

  经典回顾单元,将拟与荷兰

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电影节合作,将该电影节推选的经典纪录电影做翻译介绍,在世界范围内征寻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手法的纪录影像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影展所设立的社区影像单元,它将着力于探讨和发掘影像这种全新的媒体在我们的社区研究与社区工作中的广阔前景。不少来自我省基层非专业人士的作品将在这个单元中得到展示、观摩,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研讨。

  本次活动总策展、项目组组长杨昆向记者介绍说:“以往的电影节、影展都是很严肃的,而我们只是想把来自民间、来自社区以及来自方方面面的影像作品聚集在一起,影像展将努力发掘和聚合那些散落在民间的力量。”

  目前竞赛单元、青年论坛的报名工作正在积极地开展中,已有70多部来自全国各地的纪录片作品申请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影展截稿日期为1月31日。

  把纪录片当做发言工具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白玛山地文化研究中心建立在以民族、文化和生态多样性著称的云南,它立足于地方性的社区影像工作,并向云南及国内外纪录影像工作人员、从事文化研究的学者、社区工作者以及对影像有兴趣的公众开放。白玛山地文化研究中心影像教育部在2003年成功创办了云之南人类学影像双年展,影展的成功举办使其成为了中国及东南亚大湄公河次区域纪录影像工作者、视觉艺术家与大众进行多向度交流的平台。

  本次影像展策展人之一郭净对记者说:“通过影展,让我们的大学生、普通市民、打工者和农民都能无拘无束地走进放映大厅,亲身体验纪录片是怎么回事,知道还有比大片更贴近他们生活的影像,从此愿意关注纪录片,甚至把纪录片当做发言的工具,那就足够了。”

  解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