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海峡两岸国宝珍瓷高仿品展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昨天在孙中山故居揭幕的“海峡两岸国宝珍瓷高仿品展”上,20余件国宝瓷器高仿品亮相展会现场,这些展品所仿的都是深藏在博物馆的清代珐琅彩瓷器珍品。中国文物学会研究员曹静楼告诉记者,失传已久的珐琅彩工艺正被逐渐寻回。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20件高仿作品中,文物原件有14件目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6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每件原物差不多都是两馆的镇馆之宝,代表了宫廷瓷器的最高水平。除3件是元明清三代的青花瓷珍品之外,其余都是清一色珐琅彩瓷器绝品。据称,清代珐琅彩瓷器目前世界存量不足300件。而这些绝品的高仿瓷器也代表了中国当代瓷艺最高水平。

  曹静楼告诉记者,珐琅彩

瓷器创烧于康熙时期,发展于
雍正
时期,在乾隆年间达到了顶峰。这次参展的高仿品,其原物大多有宫廷造办处研制,由皇帝亲自监制。不过正因为工艺太过繁琐,随着清廷没落,珐琅彩工艺也走向没落,以至失传。

  据曹静楼介绍,为了仿制失传的珐琅彩瓷器,中国文物学会会同台北博物院组成的15人专家组为此整整工作了3年。在制作过程中,专门聘请了景德镇全国瓷艺大师亲自操刀。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