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凑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40 黑龙江日报

  何立伟

  我上个月接到五张请柬,一张是朋友的生日,四张是朋友收媳妇或者嫁女。这样的人情,请到你,你若不去岂不是自己不给自己面子?我只能朝使自己愉快的方面来想:哦,去见见老朋友吧。如今生活节奏快,大家都忙,难得一聚。若不是朋友生日,或者收媳妇同嫁女,好些人你可能见都见不着呢。

  只是一个月来五张请柬,嗯,也够我那个的。

  去年结婚的年轻人特别多。其实背后的原因倒不是年轻人要来扎堆赶热闹,是他们的父母们,也就是老人或者半老不老的人,他们信禁忌,说今年是寡年,老黄历上的说法是不宜动婚姻。再者今年是猪年,去年结婚,今年生个属猪的胖娃娃,那可是大喜事。因按老辈的说法,猪的生肖好,属相好,所以属猪的娃娃命好。我们这代人皆已是知命之年,崽女一代也都二十大几,崽要讨媳妇,女要嫁人,都是时候了。我那天去赶一个朋友收媳妇的场子,那朋友站在喜宴厅的门外,五十五六的人了,一身西装革履,胸前挂朵大红花,脸上似乎还扑了脂粉,红得不大自然,却也十分喜气。见到他的人都大声嚷:怎么你自己倒像个新郎倌呢!嚷得他笑嘻嘻的,说莫乱讲,莫乱讲。连忙递烟,引座,同这个那个打招呼,幸福得不得了。喜宴是在一家四星级的宾馆举办的。我后来才听得讲,赶在二誘誘六年结婚的年轻人太多了,像星级宾馆这样的有面子的地方,你要订结婚宴,起码要提前四五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凡周末双休或者节假日,或者逢八逢九这样的吉日,均早被预订一空。我这朋友收媳妇,订的还是晚宴,按他后来的说法,如果要订中午的喜宴,那还得等一个多月。“等不及了等不及了”,他解释道,“都快年底了,还等什么等。”

  结婚本是人生大事,我以为须瓜熟蒂落。若是瓜未熟透,要赶着摘下来,这以后会生出什么故事来,只怕没人能知道。但如今的年轻人不会这样想,爱情本身就伴随着冲动,加上家中老辈一催,提前上阵也就无所谓的了。我听说如今有许多年轻人,结婚快,

离婚也快。他们觉得自然,我也没有话说。但我还是惟愿我这朋友的崽,并非为了赶时间,才来结婚的。

  今年是寡年。“寡”按我们这里的解释,是个很不吉利的字。所以除非你天不怕地不怕,没有人敢在这个流年不利的时辰来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其实等不及的并非年轻人,而是像我朋友这样的家长。他们希望早日了掉自己的人生责任,希望早日抱到胖胖的“猪崽”。如此一来,一个知命之年的男人或女人,他或是她的人生就算得是功德圆满了。这也是我那朋友为什么更像新郎倌的缘故。

  还一个朋友嫁女,那女孩我是看着她长大的。我屈指一算,她总该也在二十七八了。她的新婚丈夫,一看就看出来要比她小,不是小一点,至少小个四五岁吧。女孩浓妆艳抹,白纱披头,但笑起来总比那男孩显得圆熟。男孩一脸稚气,然模样甚酷,有点像F4里的那个愣头青的仔仔。我朋友的老婆来给我敬酒,我问她,你女儿比你的女婿要大一些吧。她连忙附在我耳边说:“快莫提起,讲不得,她喜欢,我们做大人的也没得办法。”她怕我一提,大家会注意到这一点,让她难堪。我也附在她耳边说,其实这也没什么。如今姐弟恋可是时髦得很的呢。她一脸无奈的样子,道:“时是时髦,只是我们总觉得不大好。就怕将来……”我说你想得太远了,将来是他们的将来,你急什么急呢。她突然大声道:“干杯干杯,不说了,干杯!”

  结婚也好生日也好,如今排场真是大,动辄就是三四十桌,人气酒气,一片蒸腾。这时候朋友们聚在一起,无端地要生出许多感慨来。崽女都成家立业了,我们焉能不老。而且这把年龄做生日,心理上也很矛盾。不做吧,怕是对自己不住。做吧,岂不等于是提醒自己又老了一岁么?所以“喝酒喝酒”,“干杯干杯”。把自己灌得人事不知,怕要快活一点。

  如今的请柬也印得真是漂亮,尤其是结婚宴的请柬,还印有新郎

新娘
婚纱
照,璧人一对,天造地设,让你看了,觉得这个世界再也不是你的了,你只有凑热闹的份。

  你为何要凑热闹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