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重温曼托瓦尼补习音乐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10 北京晚报

  

重温曼托瓦尼补习音乐课

  板砖收录机、邓丽君、世界三大轻音乐团这些名词,记录着上世纪80年代青年人的音乐萌动。尤其是曼托瓦尼的音乐和它所带来的“情调”,已经成为那个时代独特的文化记忆。2月7日曼托瓦尼首次在人民大会堂公演的消息,不经意间激发了那些亲历者们尘封已久的情结——

  金兆钧(著名乐评人):曼托瓦尼对世界音乐的贡献远不限于轻音乐本身,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打通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隔膜的大师,正是因为曼托瓦尼所代表的轻音乐取得巨大成功,才带动保罗·莫里亚、詹姆斯·拉斯特两大乐团的成立,推倒了

二战后世界音乐格局巨大变革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从而开创了多种形式并存的全新音乐时代。

  比之保罗·莫里亚、詹姆斯·拉斯特两大乐团,曼托瓦尼乐团至少在四个方面对中国大众的音乐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第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曼托瓦尼改编自古典名曲的作品征服了那个时代的听众;第二,曼托瓦尼注重专辑制作更甚于单曲的创作模式不仅带动了中国轻音乐的发展,也为中国流行音乐的普及发展作了极好的铺垫和引导,其后二十多年进入中国的外国乐队乐团取得成功,多少都拜其所赐;第三,曼托瓦尼乐团为中国交响乐团的发展变革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客观上造成了中国交响乐团品种的丰富;第四,曼托瓦尼的音乐中展现出的轻松纯净的音乐风格,使人在喧闹纷杂社会环境中找到一种回归自然的安静与清凉,因而在二十一世纪再度成为知识阶层的最爱。

  李谷一(著名歌唱家、中国轻音乐团首任团长):曼托瓦尼的音乐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我们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他的出现也使当时的古典音乐艺术家们认识到,古典名曲原来可以这样演绎,曼托瓦尼的轻音乐恰恰是我们苦寻多年,连接古典音乐与普通大众的桥梁。1986年,我们参考他们的乐队模式创办了中国轻音乐团,第一次在中国把轻音乐送进了大雅之堂,可以说,曼托瓦尼是中国轻音乐发展的启蒙老师。这次看到访华的曼托瓦尼乐团,历经七十多年的历程,其间虽然世界流行乐坛和观众口味几经变化,但仍保持着常演常新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反思我们轻音乐团却由于队伍过于庞大以及阶段性市场状况不好,于1996年就与中国歌舞团合并了,实在是感到无奈和遗憾。

  宋晓明(著名词作家、乐评人):深谙小提琴表现技巧的曼托瓦尼在其乐团的编制十分独到,虽然管弦配器上一直慎重地使用管乐,木管、铜管、敲击乐器都只是点缀运用,但弦乐群的比重得到空前加强,仅小提琴就多达28把,所以曼托瓦尼乐团与一般的交响乐团相比,在声部比例上几乎可以称它为“曼托瓦尼弦乐团”,28把小提琴整齐划一地呈现在舞台上,组成一片蔚为壮观的琴浪,其恣意纵横的弦乐优势特色至今无人可及。

  曼托瓦尼音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崛起,与当时流行音乐品种丰富、创作动机纯净的健康发展环境相得益彰,体现出爱乐人从听歌到听音乐的文化品位的提升。而二十多年后,音乐文化品种减少品位下降,轻音乐无论是从业者、演出项目,还是听众市场都处于一个缺失的状态。这与欧美各大音乐排行榜中,乐队往往占据前十名的半壁江山形成鲜明对比,表明我们的差距越拉越大。而器乐水平体现文化品位是在全世界得到广泛认同的规律,所以随着社会的进步,中国人的音乐文化取向必然经历从听歌到听音乐的回归。借曼托瓦尼访华公演的契机,中国流行音乐应该开展一个重听曼托瓦尼的反思,音乐的从业者、演出商与观众一起补上一课。文图WJ13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