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金球奖电影类:所有人都要向女王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41 南方网

  

金球奖电影类:所有人都要向女王致敬

  海伦·米伦手捧两个小金球喜不自禁。

  

金球奖电影类:所有人都要向女王致敬

  萨沙·巴龙·科恩(左)

  

金球奖电影类:所有人都要向女王致敬

  艾迪·墨菲

  

金球奖电影类:所有人都要向女王致敬

  珍妮佛·哈德森

  大热,还是大热!“女王”和“末代独裁”的主角,毫无意外地胜出,把李奥纳多和温斯莱特的美梦破灭;《追梦女郎》的墨菲和“美国偶像”也顺利胜出,《巴别塔》的保姆和哑女终没有反抗的余地;斯特里普也赢了,实现个人大满贯。在演员类奖项中,惟一让人精神一震的,是那个拿美国文化疯狂搞笑、拿马桶当洗脸盆的痞子———波拉特赢了,赢了强尼·德普,赢了这个美国英雄式人物。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女王”专业户继续加冕

  海伦·米伦(H ele n Mirren ) 是名副其实的“女王专业户”。

  《女王》已经让她从去年至今,无数次被评为“最佳女主角”:先是威尼斯电影节,接着是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纽约在线影评人协会奖、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旧金山影评人协会奖、金卫星奖……金球奖也不例外。

  在本届金球奖,她还拿下了电视电影的最佳女主角,演的也是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凭借演活古今两位英国女王,海伦·米伦拿下金球奖两个类别的最佳女主角奖,是本届金球奖的最大赢家。

  获奖感言:1952年,25岁的伊丽莎白·温莎开始了她的传奇一生。我感觉这个奖

  项是属于她的,因为大家爱上的是伊丽莎白·温莎,而不是我。

  奥斯卡展望:获奖指数90%

  2006年女主角能露锋芒的还是那些奖项常客:凯特·温斯莱特、朱迪·丹奇、安妮特·贝宁、梅丽尔·斯特里普……其中目前呼声较高的当属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凯特·温斯莱特,若考虑影片的受众面和好评程度,梅丽尔·斯特里普又稍显优势。可冷不防杀出个“女王”,霸道之致,谁与争锋?奥斯卡会把剧情片和喜剧片合并评选,斯特里普还有一丁点爆冷的机会。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独裁者”赢了两个李奥纳多

  与伊斯特伍德一样,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两部作品(《无间道风云》、《血钻》)获得两个提名席位,但结果同样落败,未能继前年捧得金球(《飞行者》)之后再次加冕。在《末代独裁》里扮演1970年代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敏的美国黑人演员弗雷斯特·惠特克( Forest Whitaker ),击败了李奥纳多捧回金球奖杯。影片还未上映,惠特克就被认为是影帝热门人选。

  弗雷斯特·惠特克此前虽然演了许多受欢迎的电影(《野战排》、《爵士乐手》、《不一样的本能》、《颤栗空间》),但多半只是个配角。在《末代独裁》里,他才当上了主角。

  获奖感言:祖先们让我每天都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在我耳边低语,给我指引,感谢你们!

  奥斯卡展望:获奖指数80%

  今年的弗雷斯特·惠特克,很像去年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卡波特》)———多年来的“黄金配角”,历练成“最佳男主角”。尽管李奥纳多甘心改帅气为邋遢,今年有两部出色作品,但说起进步和突破,显然不如一位老牌配角一朝冒尖来得夺目与难得。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波拉特的疯狂胜利

  《波拉特: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美国学习历程》数月前在北美一上画,整个美国都笑疯了。一部低成本的半纪录片式的疯狂喜剧,获得了完全出乎意料的拥护和好评。这场疯狂闹剧,从大银幕延伸到现实世界:片中出现的众多群众演员状告制片方,称自己被诱骗出现在电影里头,遭受到严重的精神打击。哈萨克斯坦的总统当然会公开声称抵制这部把他们的祖国诋毁得名誉扫地的电影,但据说,该片在哈国打破了《金刚》的纪录成为史上最卖座电影。而这场闹剧的主帅,当然不是《波拉特》的导演,而是以哈萨克斯坦电视主持人身份出现的萨沙·巴龙·科恩(Sacha Baron Cohen ) ,现实中英国知名脱口秀名嘴。

  获奖感言:感谢跟我裸体摔跤的搭档Kenneth Davitian ,感谢你用臀部把我压在下面,要不是你,我可能不能站在这里,这个“金球”应该奖给你的“金球”。感谢每一个没有置我于死地的美国人。非常感谢!

  奥斯卡展望:获奖指数5%

  奥斯卡没有单独设立喜剧/音乐类的奖项,所以演员奖项的竞争,尤其是主角的竞争,基本上不会有《波拉特》的份,毕竟剧情片的“独裁者”和李奥纳多都很强。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女魔头”个人大满贯

  这已经是梅丽尔·斯特里普( Meryl Streep )第六次捧回金球奖,并实现自己在金球奖从电影到电视各个类别女主角奖的大满贯。

  2006年中,一部自畅销小说改编的时装轻松喜剧《时尚女魔头》(又译:《穿普拉达的恶魔》)从北美开始逐渐升温,热潮后劲十足,遍及全球多个地区,我国准备今年3月引进。在片中扮演时装杂志主编的梅丽尔·斯特里普,把恶毒上司兼时尚女强人的形象演绎得游刃有余。获提名者中,只有安妮特·贝宁(《夹缝求生》)能望其项背,比昂斯·诺利斯(《追梦女郎》)资历尚浅,不足以构成威胁。斯特里普的胜出有如《女王》获加冕,毫无悬念。

  获奖感言:谢谢,我感到很惊讶。我想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跟我合作过(暗示像片中的她那么刻薄),这让人感动得很想哭。

  奥斯卡展望:获奖指数10%

  在奥斯卡,斯特里普会遭遇获奖无数、呼声绝高的“女王”。能否在“女王”的麾下突围?期待微小的爆冷机会吧。

  最佳男配角:艾迪·墨菲首次捧杯

  珍妮佛的得奖,证明了她也能是一位好演员。而艾迪·墨菲( EddieMurphy )则再次证明了他是一位好配角。他扮演的角色J am es Early 是一个由鼎盛到陨落的舞台明星。艾迪将J am es Brown , Smokey Robin son ,J ackie Wilson , Marvin Gaye等多位老牌歌星的风格混合在一起,再加上他自己的创造发挥,带来一个夸张、生龙活虎,又同时具有喜剧悲剧双重张力的人物。艾迪·墨菲曾三次在金球奖最佳男演员奖的角逐中败北,他在其25年的生涯中终于获得了一项重大的好莱坞奖项。

  与之相比,对手本·阿弗莱克也算是“咸鱼翻生”,杰克·尼科尔森戏虽老练,布拉德·皮特的几声呼吼也交了功课,在众多评委心目中,艾迪·墨菲却是最为耀眼的明星。

  获奖感言:我脸上的粉足有一寸厚,要我干嘛都行。

  奥斯卡展望:获奖指数60%

  艾迪·墨菲虽然不是故事的主线,但却为整个影片增添了无限光芒和欢笑,同时他的悲剧也很好地从侧面丰满了主题。能对他构成威胁的,还是上述几位竞争者。

  最佳女配角:“美国偶像”银幕胜利

  《追梦女郎》三位女郎中,碧昂斯虽然获得主角提名,但珍妮佛·哈德森(J ennife r Hudson )是剧情转折的关键人物:她被迫中途退出三人组合。因此故事为角色带来较大的发挥空间。意外的是,哈德森击败的对手很强劲:《巴别塔》里公认最为夺目的墨西哥保姆和日本哑女。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来自同一部电影的两位对手,互相分薄了票数。

  获奖感言:天哪!我有期待,但从未期待能有这么好的成绩,它完全出乎我的想象。

  奥斯卡展望:获奖指数50%

  如上文所述,在《巴别塔》里遭遇戏剧命运的墨西哥保姆,和自闭有露体癖的日本哑女会对珍妮佛·哈德森构成强大威胁。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