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本土频道力战香港电视 收视份额:他们猛跌,咱们猛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陈明辉通讯员陆青邹丽君

  2006年已经过去,从最新公布的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数据以及尼尔森(ACNielsen)收视数据来看,广州地区黄金时段电视收视成绩喜人,尤其是电视剧部分,播出量不仅大幅度上升,而且收视率和收视份额也在攀升,继续削弱原先的“老大”———香港无线翡翠台的收视优势。

  现状:内地剧笑傲江湖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2006年依然是广州地区的收视老大。不过,近年来香港电视的优势一直在减弱,翡翠台“一枝独秀”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尤其在每天19时到21时这一黄金档,从过去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路下滑,今年甚至跌到19.9%,与去年相比竟跌了28.93%(根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数据)。亚视的命运也同样。

  反观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在晚间18时到20时这一时段的市场份额连续两年称冠,超过香港翡翠台———2005年领先翡翠台1.1%,2006年继续高歌猛进,凭借《广州电视新闻》和《7点合家欢剧场》等本土节目收视强档,将领先优势扩大到5.9%。不过,过了20时以后,翡翠台还是以较小优势扳回市场份额。

  在广州本土频道的电视剧播出平台中,广州综合频道的《7点合家欢剧场》播出的电视剧全年保持本地收视榜首,并带动了二线平台《雷霆剧场》的平稳收视,与广东珠江频道《珠江剧场》、南方影视频道《黄金剧场》一起成为广州地区最优质的电视剧播出平台。

  电视剧的收视排行也不再是无线“一人独大”,广州所有频道前10名剧集中7部是无线电视剧,另外3部则均出自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分别是《我爱我夫我爱子》、《百万新娘》和《天下第一媒婆》,收视均在10点上下。

  

本土频道力战香港电视 收视份额:他们猛跌,咱们猛长

  上图:《我爱我夫我爱子》苦情戏大赚眼泪

  分析:好片子故事为先

  在香港电视和本土频道的无形PK中,本土频道呈现出愈战愈勇的喜人态势。对此,广州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应天常说:“以前,电视人把电视当作精英文化,忽略了普通观众的需求,制作的节目、剧集与观众十分疏离,‘审美饥渴’的观众才舍近求远看香港电视。其实内地的电视制作力量不比香港弱,现在已逐渐能把握大众带有市井文化特点的审美需求和休闲期待,拍出来的作品更加贴近生活,观众自然越来越爱看。这种情况不仅仅表现在内地电视剧方面,还有广东自己制作的短剧,如广东台的《外来媳妇本地郎》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的电视剧版《72家房客》集合本地粤剧名家,收视也超过7点。香港电视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观众的口味是多元化的。”

  苦情戏、家庭伦理剧在去年的广州荧屏大行其道,这正暗合了应天常有关“市井文化特点”的收视分析。《我爱我夫我爱子》的红火,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2005年收视冠军《哑巴新娘》的影响。这两部琼瑶式剧集都属于“中国媳妇三部曲”,《哑巴新娘》是第二部,《我爱我夫我爱子》是最后一部,结果两部剧皆成为年度总冠军,有业内人士戏称,“小媳妇”的煽情功夫不可小看。亚军《百万新娘》虽然不“苦情”,但是故事也是偏重家庭伦理方面。广州电视台节目交流部主任徐华艺表示:“家庭伦理题材的电视剧受欢迎,证明了最传统的东西还是有它的生命力。而且《我爱我夫我爱子》和《百万新娘》在故事情节的铺设上很有心思。”

  徐华艺认为,电视市场发展到了今天,无论是买片方还是观众本身,都已不再迷信明星的力量,“现在是以故事为先,判断一部剧好不好,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故事。”比如无论是岳翎、谢祖武主演的《哑巴新娘》,还是邱于庭、米杨主演的《我爱我夫我爱子》,都没有大牌明星压镇。

  

本土频道力战香港电视 收视份额:他们猛跌,咱们猛长

  上图:吴君如搞笑演绎《天下第一媒婆》

  趋势:观众更加理性了

  应天常分析说,《我爱我家》一类的独立成集轻喜剧在未来应该会越来越流行。“所谓电视连续剧,现在是太注重‘连续’两个字,每集独立成集的电视剧太少。其实观众不一定有时间集集追看。”他还希望将来的电视剧更有“内涵”一点:“没必要都是枪战、三角恋……看过去都是‘同质化’的作品。电视剧虽然是大众文化,但也该辅有一点点深度,应该给人留下回味的空间。有让人思考的作品。”对于这个观点,徐华艺也表示赞同:“广州观众的口味也在改变,太闹、太无厘头的东西已经不那么受欢迎了,观众现在更理性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