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金球奖“老人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万人迷”莱昂纳多无缘奖项

  “女王”海伦·米伦力挫“尤物”

  本报记者陈明辉

  昨天上午揭晓的第64届金球奖是一次向好莱坞老前辈致敬的大奖,俊男美女明星通通靠边站,资深的影人夺得重要奖项———65岁的马丁·斯科塞斯凭《无间道风云》夺得最佳导演、61岁的老牌影星海伦·米伦获得剧情片最佳女主角与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58岁的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穿prada的女魔头》夺得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而靠《无间道风云》和《血钻》同时获影帝提名的“万人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次与奖项无缘。

  在剧情片最佳女主角的争夺上,“老人当家”的特点特别明显。入围者有佩内洛普·克鲁兹、凯特·温斯莱特等好莱坞“尤物”,尽管她们去年的表现都十分出色,但是昨天都输给了英国老牌女星海伦·米伦。

  “女王专业户”海伦·米伦此次一人获得3项“最佳女主角”提名,最终凭借在《女王》中演绎的伊丽莎白二世,以及在电视电影《伊丽莎白一世》中扮演的伊丽莎白一世,分别获得剧情片最佳女主角与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海伦·米伦是英国最负盛名的女演员之一,演绎过大量莎士比亚喜剧中的女主角。《女王》扬威“金球”后,海伦·米伦已成为奥斯卡影后的最大热门,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73岁的本次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之一的朱迪·丹奇。

  58岁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也不让海伦·米伦专美,她击败了《追梦女郎》主演、“乐坛小天后”碧昂斯·诺利斯、《阳光小美女》主演托尼·科莱特、《波特小姐》主演蕾妮·齐薇格等后辈,勇夺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获得她演艺生涯的第六座金球奖奖杯。梅丽尔·斯特里普是好莱坞“一代只出一个”的影坛常青树,在《穿prada的女魔头》里,她扮演一名时尚杂志主编,对下属实施“铁腕”政策,是下属眼中的“女魔头”。

  本次金球奖最佳导演之争,也是两位前辈———65岁的马丁·斯科塞斯与67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较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有两部电影作品入围,分别是《父辈的旗帜》、《硫磺岛的来信》,可惜最后还是败给了凭《无间道风云》入围的马丁·斯科塞斯。稍有安慰的是,《硫磺岛的来信》为伊斯特伍德拿到了最佳外语片奖项。

  在本届金球奖惹人注目的“老人”还包括58岁的比尔·奈伊和70岁的沃伦·比蒂。比尔·奈伊凭借《基甸的女儿》获得电视电影最佳男演员,他之前有份参演的《真爱至上》和《黑夜传说》都曾是大受欢迎的电影作品;美国演员沃伦·比蒂则是终身成就奖得主。

  最令人跌眼镜的是剧情片最佳男主角的争夺。自《泰坦尼克号》之后,年轻英俊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一直努力地向“实力派”靠拢,可惜他还是输给了比他大十多岁、电影《末代独裁》的男主演弗雷斯特·惠特克。弗雷斯特·惠特克是一名资深演员,电影《野战排》、《狙击电话亭》里都能看到他精彩的演出,不过大都是作为“绿叶”的配角。《末代独裁》里他扮演乌干达军阀独裁者伊迪·阿敏,真实再现了其“暴君”的一面,赢得满堂喝彩。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最佳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梅丽尔·斯特里普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沃伦·比蒂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海伦·米伦夺得金球两项大奖

  [独家评论]金球奖温情脉脉更宽容

  虽说金球奖历来被称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但所有奖项被瓜分殆尽之后,让人感觉到的是太多的温情脉脉,太多的人情味。

  最想说的,自然还是马丁·斯科塞斯的《无间道风云》。继《纽约黑帮》以后,老马再夺金球最佳导演,这样的结局到底是实至名归还是作为对一个老者的尊重实在让人怀疑。和去年的《飞行者》一样,马丁已经让人感觉到英雄暮年的无力。

  如果说,没有看过港版的《无间道》,或许我会觉得《无间道风云》依然是一部打着马丁烙印的强片。可惜一切都只是如果。凭着成熟高超的导演技法,《无间道风云》几乎做到了最大程度的美国化,剧本和翻译也做到了尽善尽美。它在首个周末放映就收到2700多万美元票房,一度高居北美票房榜首。但是,一部在香港文化背景下出生的电影被放到波士顿,却难以体现出其中的精髓。港版《无间道》所表现的兄弟感情将好坏的界限模糊;表现的爱情把一个坏人指向一条明道;表现的树欲静而风不止的纠缠和思想冲突的折磨;表现的“出来混,总归要还”的道理,在《无间道风云》中都难以体现,它就是一部灵魂迷失了方向的克隆作品罢了。值得庆幸的是,金球奖的人情味远远超过奥斯卡。虽然在奥斯卡两度失意,老马总算还能在金球奖上找到一丝慰藉。这样看来,《无间道风云》的成功,不如说是老马几十年电影生涯博得的一个安慰奖吧。

  我对《通天塔》获得最佳影片倒是没有任何异议。影片蕴涵着一个全球化背景下各人命运的命题,由一声无意的枪响引发的十二个人、三个国家、四种不同的命运,这是一个多么宏大的叙事体系。但是墨西哥鬼才导演阿加多却利用了现实的政治和文化消费的诸多新素材,把《通天塔》这样一个古老而忧伤的寓意表现得完美无缺。其中很多段落的影像之“轻”,和这个世界很合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萨沙巴龙凭“伪记录片”《波拉特》夺得最佳戏剧类男演员。尽管这部影片恶搞到极致,几乎踩遍了美利坚合众国的所有雷区,它的得奖好像是一个意料之中的意外。倒是可以看出金球奖比起以往已经开放和宽容了许多。

  (唐小鹿)

  [金球花边]

  虽然奖项结果是“老人当道”,可是之前衣香鬓影的走红地毯部分,却是一众年轻的俊男美女“唱主角”。谁穿得得体,谁穿得失败,谁和谁携手共进,谁和谁形同陌路……都是记者关心的问题。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珍妮佛·洛佩兹是红地毯上的“影后”

  [情侣档]

  目前好莱坞最炙手可热的情侣档布莱德·彼特和安吉丽娜·朱莉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望,手挽手共同走上红地毯,两人的脸上写满了恩爱与甜蜜。给人感觉强势的安吉丽娜·朱莉这回倒是很“小鸟依人”,基本不发一语,完全把风头让给了男友。

  

金球奖“老人当家”

  [前后脚]

  卡梅隆·迪亚兹和贾斯汀这对“姐弟恋”之前刚宣布分手,所以记者们都很关心两人是不是还会一起出席金球奖。结果,如大多数人所料,两人“前后脚”踏上红地毯,避免了同场的尴尬。贾斯汀和嘻哈天后玛莉·布莱姬一起合影,不过笑容生硬,远没有与卡梅隆·迪亚兹在一起时来得自然。卡梅隆·迪亚兹化上浓妆,烈艳红唇配上白色褶皱长裙,全程都兴高采烈地和所有人打着招呼。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卡梅隆·迪亚兹性感亮相

  [她得体]

  服装受到好评的女星也有不少,某时尚杂志市场总监特丽娜·伦巴第对媒体表示,最喜欢《通天塔》主演凯特·布兰切特的一身装束。德鲁·巴里摩尔的红色礼服、安吉丽娜·朱莉灰色无带长裙也是她所喜欢的。“安吉丽娜穿着这身灰色长裙,她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古典、严肃的好莱坞女星,看上去更有女人味,不再带有小孩气。”她还表示梅丽尔·斯特里普选择的一款由卡罗来纳·赫利拉设计的艳丽薄纱礼服,很好地展现了女人的成熟魅力。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德鲁·巴里摩尔和休·格兰特

  [她失手]

  出席这种大场合,如果自认没什么穿衣品味,选择“黑色”是比较保险的做法。不过总有人想“突围而出”,然后遭遇恶评。

  蕾妮·齐薇格的一身绿色低胸中裙,被批“老土”、“整体搭配的感觉好像上世纪80年代的政治女强人”。去年的奥斯卡影后瑞茜·威瑟斯彭也是被嘲笑的对象。她所穿的黄色短裙突出了其身材矮小的缺点,另外,有专家称其妆容近看有点恐怖,色彩配搭不佳,“她想塑造纯真的形象,可惜只感到庸俗”。

  (陈明辉)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奥斯卡影后瑞茜·威瑟斯彭一身黄色礼服被人批评

  [得奖感言]

  最“无厘头”

  休·劳里(剧情类系列剧最佳男演员):我激动得简直无法言语,在金球奖颁奖之前的几个星期有些奇怪,人们向你提供各种免费鞋子和其它东西,感谢好莱坞的外国媒体,我知道每个人都说我们有一个不错的摄制团队,但这不是真的,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非常出色,我感谢罗伯·西恩,但我不记得为什么要感谢他了,还有大卫·肖尔和凯西,他俩是最逗的两个老板。

  最“感恩”

  萨沙(音乐片/喜剧片最佳男主角):感谢好莱坞。通过这部影片我看到了一个全面的美国,它动人的一面以及丑陋的一面。在这里我要感谢这部影片中的配角,现在我看到两座闪着光的金球奖杯,一座在我手里,另一座是属于你的,因为你的出现,我才能表现得这样完美,如果不是你,今天我不会站在这里。

  最“简洁”

  劳伦斯(《追梦女郎》制片人):谢谢,感谢《追梦女郎》的编剧。

  最“风趣”

  海伦·米伦(《女王》主演,剧情片最佳女主角):谢谢一位叫伊丽莎白的女人,我觉得这个奖是给她的,因为你们爱她,而不是爱我。

  最“国际”

  阿加多(最佳影片《通天塔》导演):这部影片是超过1200人、花上一年多的时间才完成的。片子里出现了5种语言,证明了电影属于全世界,感情不需要翻译。谢谢布莱德·彼特、谢谢……这个奖是属于所有墨西哥电影人的。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丑女贝蒂》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

  

金球奖“老人当家”

  上图:《通天塔》导演阿加多(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