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明”超越“雍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23:45 北京晨报

  虚构有理 群戏有喜 编剧有底——

  46集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以下简称《大明王朝》)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明显不走“戏说”路线,虽然有个别细节被指不符史实,但在编剧刘和平看来,这些虚构就是为了制造冲突,值得一提的是,扮演嘉靖的陈宝国也不再一枝独秀,扮演胡宗宪、严嵩、杨金水以及海瑞的众演员都让人过目难忘,刘和平满意地表示,“《大明王朝》超越了我十年前的作品《雍正王朝》。”

  主角不出场群戏也风光

  《大明王朝》已经播出近20集,但由陈宝国扮演的嘉靖的戏份却寥寥无几,反而胡宗宪、严嵩、杨金水以及海瑞等角色的群戏相当抢镜,这在以往的历史剧中相当少见,且与刘和平十年前的作品《雍正王朝》也完全不同。刘和平说这点算是创新之处,“《大明王朝》不是一个纯帝王戏,我主要写的是‘家国同构’的社会,即国与家、君与臣、官府与百姓的关系,并不是以嘉靖为核心去编织情节,而是情节到了嘉靖需要出场,嘉靖就自然而然地出场了,这是超越《雍正王朝》的地方。另外,《大明王朝》也不是传统的阴谋加爱情的戏路,而是三大派别的政治智慧(刘和平表示不愿意用‘权谋’二字)的较量,两个女人李妃和芸娘也没有刻意卷入斗争,表面就是展现她们如何生存,深层想表现封建时代‘王权操控经济’的思想,即女人不过是商品,她们随时都会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虚构情节为传历史之神

  《大明王朝》开始就以推行“改稻为桑”的国策引发官民之间、官官之间的矛盾冲突,期间穿插了马踏秧苗、毁堤淹田等情节,颇为吸引观众,但同时也被历史爱好者指出明朝根本就没这一政策,虚构成分太大。刘和平解释说,“写这么大的一部剧,难道我不了解那段历史吗?我认为,质疑的观众反而对历史一知半解。虚构情节是为了传历史之神,即商业经济和农业经济之间当时存在尖锐的冲突,尤其在浙江、江苏两地甚为明显。”而针对“高供、张居正入阁以及宦官专权的时间不符史实”等,刘和平强调说,“文学是创作出来的,史学是考证出来的,拿史作参照,提出这儿不对那儿有问题,实在没有必要。至少,塑造的人物是被认可的,剧情是能吸引观众的,表现的历史背景以及历史本质是真实可信的。这就足够了。”

  文学史学不必对号入座

  每当一部历史剧播出,都会引发是否符合历史的老话题。《贞观之治》的编剧孟宪实前段时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历史正剧比较难做,因为若按照相关部门的‘正剧不能戏说’的要求,真实性提高可看性就会打折。但刘和平似乎并不存在类似困惑,“文学和史学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过自司马迁开始,中国都是官修史学,造成了文史不分的传统,因此人们总爱将两者放在一起作比。其实,创作历史题材的作品与考证史学完全是两码事,电视剧归根结底是文学作品,如果完全忠实于史学,结果只能是不伦不类。”

  刘和平还呼吁观众,“我希望大家看完后再进行评价,不要纠缠于细枝末节,一板一眼地按史比照。《大明王朝》首先是剧,因此其艺术品质比史学品质更重要。”晨报记者 冯遐

  

“大明”超越“雍正”

  海瑞(黄志忠饰)

  观众点评:官阶仅为七品,却摆出一副和明朝腐败势力拼命的架势,很“酷”。另外,对母亲很孝顺,对朝廷又忠心,美中不足的是对妻子稍有冷落,扣点分。

  

“大明”超越“雍正”

  杨金水(王劲松饰)

  观众点评:开始还纠缠于杨公公到底是正派还是反派,后来逐渐被其扮演者王劲松的演技所折服,他是我看到的最“帅”的宦官,忠于皇上、忠于朝廷,不脸谱化。

  

“大明”超越“雍正”

  严嵩(倪大宏饰)

  观众点评:虽然难免带着有色眼镜去看这个历史上的大奸臣,但仍叹服演员倪大宏居然以40多岁的年龄成功塑造了80岁的严嵩,没得说。

  

“大明”超越“雍正”

  胡宗宪(王庆祥饰)

  观众点评:看惯了王庆祥演清官,这次的角色够不着这个级别,胡部堂有点像现在的职业经理人,工作能力强,很敬业、忠于职责、按律行事、依法治国。

  

“大明”超越“雍正”

  嘉靖(陈宝国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