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咬文嚼字》“啄”出十差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15 法制晚报

  2006年语文差错公布 像错成为象 戌误成为戍 美发常滥用 孟子被张冠李戴

  《咬文嚼字》“啄”出十差错

  此外 针对各种传媒纠错结束 荧屏出错率最高 电视剧及广告差错占三分之二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编辑部,昨日公布了2006年中国出现频率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十大语文差错。

  2006十大语文差错榜

  1.将“像”错为“象”,这在电视字幕中出现最多

  2.将丙戌年的“戌”字,错成“戍”字,这在大量的台历、挂历中出现

  3.将

神舟六号的“舟”字,错成“州”字,众多报纸杂志和电视写错

  4.“即”字与“既”字用错,图书出版物中出现不少这样的混淆

  5.街头招牌中常见的繁体字错误是:美發。滥用繁体字不合用字规范;即使用繁体字,“美髮”也不能写作“美發”

  6.在常用文体中,将“启事”写成“启示”

  7.新疆“哈密瓜”因地名而得名,但商店招牌中,将“密”字错为“蜜”字

  8.寄信时在信封上将“收”字用括号括起来是错的,括号是用来标明注释性文字的

  9.

圆明园是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抢掠并烧毁的,但在众多的地方将其错称为“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

  10.孟子的“食色,性也”,常被人引为孔子的名言

  相关新闻

  语言文字运用上 荧屏差错率最高

  又讯 (记者 郝洪捷)另据《咬文嚼字》编辑部宣布,“请给荧屏亮分”活动于昨日结束。该活动为时一年,有10万多名观众参与,找出2万多条差错。与图书、杂志、报纸相比,在语言文字的运用上,荧屏差错率最高。

  这次被检查的有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重庆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12家电视台。主办方将一家电视台一个月的节目,全部录像刻盘。对观众指认的差错,复看原节目进行核实,并聘请语文专家进行核定,最后选择主要的差错反馈给相关电视台。

  经过专家审核,观众指认的2万多条差错,有3551条确认无疑。由此推算,12家电视台在一个月中出现的差错,近300条之多。

  这些差错主要为语音差错、文字差错、词语差错、文史差错等。如中央电视台《幸运52》中,主持人将白居易诗“曲终收拨当心画”的“拨”字,念成“拔”字,将“豆蔻年华”解释为“十三四岁的少男少女”等等。

  不容忽视的是,电视剧及电视广告中的差错,占了荧屏差错的2/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