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临终前的恩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7 南方都市报

  晚明落晖□十年砍柴专栏

  张居正终于支撑不住了,万历九年(1581年)七月,他病倒了,看起来只是身体虚弱,而非大病,但病毒已经严重侵蚀了他的肌体。不久病愈,照常入阁办事,十一月,他任一品官满十二年(京官六年一考察),皇帝对他大加赏赐,亲笔敕谕:“卿亲受先帝遗嘱,辅朕十年,四海升平,外夷宾服。实赖卿匡弼之功,精忠大勋,朕言不能述,官不能酬。兹历时二年考绩,特于常典外,赐银一百两,坐蟒、蟒衣各一袭。岁加禄米二百石,薄示褒眷。先生其钦承之,勿辞。”(《神宗实录》)一百两银子、二百石米和两件外套对富冠全楚的相府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出自钦赐,那是莫大的恩宠。

  皇帝这样看重元勋,吏部当然要紧跟,便建议给张居正非常之赏,欣然同意,令给张居正支伯爵的俸禄,加上柱国,太傅,被张居正推辞掉。十年二月,病又发了,病灶在下部,痔疮痛得很厉害,但这非寻常痔疮,乃是体内毒素无法排出的表症。首相久病不起,正是考验各级官吏忠心的时候,那时候没有设高干病房的

医院,官员们不能去医院送钱送物——首相现在根本不缺钱。但可以采取更公开的方式表示对首相病情的关心。

  据王世贞《嘉靖以来首辅传》记载,部寺、科道、詹翰诸臣,纷纷于寺庙设斋醮,祈祷相爷早点康复。有的人为了表示自己心诚,暴晒在太阳底下,希望以此感动上苍。烧香祈祷的长篇祝福文章,用红纸或红锦抄录成副本,呈给张居正看——这忠心不能白表,得让相爷知道呀。张居正深居家中养病,一般人见不着他,于是拍马者贿赂其家人,递进去希望张居正过目,夸赞一句或点头一笑。北京这样,紧接着南京和各省也开始效仿。

  日后名满天下的东林人士领袖顾宪成此时刚中进士两年,还是个小小的户部主事。当时举朝凑钱在东岳庙祈祷,顾宪成没搭理这事,同事担心他因此得祸,好心代他在文后签名。他知道后,骑马到东岳庙,当着众人把自己的名字抹去。顾宪成此举固然表明他有操守,不谄媚。但大家都这样干,跟着留个名字又何妨。太过于爱惜羽毛也是个毛病,顾宪成日后的遭遇与此性格大有关系。

  众官的祈祷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张居正的病一天天加重了。此时,皇帝给了他行将就木的老师最高的政治荣誉,进其为太师,加岁禄二百石,一个儿子升为世袭同知,快死的人这次没法推辞了。

  太师、太傅、太保合称三公,正一品,为明朝文官最高级别。宣德朝后,“三公”的官衔,文臣没有谁生前得到,“文臣得加三公,惟张居正”(《明史·职官志》),只是这种待遇对马上要上黄泉路的张居正本人,究竟还有什么意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