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7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传说馒头是诸葛亮发明的。平定孟获后,诸葛大军班师回朝,过泸水时,按照习俗需要用俘虏的人头祭祀河神,火烧藤甲兵已经让诸葛觉得杀戮太重,于是想了个办法,用面粉做成人头模样,用来祭祀河神。这馒头是用来顶替祭祀的俘虏蛮夷的头,被称“蛮头”,后人觉得这么做不利于民族团结、和谐社会,于是改称为“馒头”。

  馒头应该是比面条更伟大的发明,虽然它远没有面条风光,但这并不影响馒头的伟大。在形容女人的乳房丰满时,多会感叹:“真像新出笼的大白面馒头”。

  新出笼的馒头用来夹肉、夹菜吃最好不过,雪菜、肉末用猪油炒,调好味,夹在热馒头里,滋味会慢慢渗透到馒头中,大口咬下,满嘴流油,真是好香。如果只是用馒头配稀饭,用干

咸菜来配馒头,是永远不会知道馒头的好的。

  馒头用炭火烤,味道最地道。如果是自己做的手揉馒头最好,像包菜一样,一层层的。烤得酥黄后,把这层剥下来吃掉,然后再放到炭火上烤,再剥再吃。如果身边有一壶酽茶,用它来做小茶点,手也不寂寞,很轻易地就能消磨掉时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