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大地之歌》1月20日在星海音乐厅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34 南方网

  

《大地之歌》1月20日在星海音乐厅上演

  音乐曲目与舞蹈编排,《大地之歌》都体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汇的精巧结合。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现代舞遇上交响乐,效果会如何?从2004年以来,现代舞与交响乐的合作演出,是广州交响乐团每个乐季的保留节目,精彩震撼的视听效果令观众印象深刻。1月20日晚,广东现代舞团与广州交响乐团的合作演出的《大地之歌》将在星海音乐厅推出,再现现代舞与交响乐的激昂碰撞。

  叶小钢回应马勒传世名作

  《大地之歌》是此次演出的主要曲目。这部大型交响乐作品,是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回应奥地利作曲家马勒同名作品而特地创作的。

  1907年,马勒以中国唐代诗人李白、钱起、孟浩然及王维的诗篇为灵感,创作出气势磅礴、充满悲天悯人情怀的经典作品《大地之歌》。这也是马勒的绝笔之作。这部《大地之歌》由六段歌曲组成,分别由女高音和男高音以德文演唱,但唱词所本的原版到底是那几首中文诗歌,现在已经并不清楚。

  叶小钢在马勒的基础上,选取了李白的《悲歌行》、《宴陶家亭子》、《采莲曲》,钱起的《效古秋夜长》,王维的《送别》等七首唐诗,创作了中国版《大地之歌》,意在描述人间悲欢,演绎世情起落。这部作品在2005年初由中国爱乐乐团进行世界巡回演出,颇受好评。

  在谈到这部作品的创作时,叶小钢表示,现代派作曲手法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结合是作品成功的原因:“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古意的重复,而是将古诗的意境、戏曲的行腔运用现代东西方音乐结合的写作技巧和表现手法,将这些因素相融合,也就是从古老的中国文明出发,用当今国际上都能接受的音乐语汇进行艺术创造。”

  此次将由广州交响乐团演奏该曲目,张国勇任指挥,崔峥嵘、杨小勇分别担任女高音和男中音。

  舞蹈创作来源于《易经》

  广东现代舞团届时的现代舞表演,以《大地之歌》为背景音乐,而创作灵感则来源于更古老的中华文明———《易经》的卦象。

  广东现代舞团执行艺术总监刘琦是此次演出的编导之一。她向记者介绍说:“以《易经》卦象入舞,最初是曹诚渊的想法。我们挑选了《易经》的第一卦———乾卦。这是《易经》六十四卦中最昂扬强健的一卦,我们把它解读为对人的一生不同阶段境遇的阐释,这与叶小钢《大地之歌》的内涵暗合。同样来自于古代文化,更容易有契合点。”刘琦说,在舞蹈中,六个部分对应的是人从积聚能量、暂露头角、持续上升、如日中天、虚怀若谷等几个阶段和境界。

  对于与交响乐的合作,刘琦认为舞蹈不能只作为“伴舞”:“应该说交响乐和现代舞是搭档的关系,是并行发展的两条线,各有生命,有和谐也有碰撞。我们从自己的

人生感悟出发,表达自己的想法。观众如何理解,是完全开放式的。我们不想只将音乐视觉化,也不想用

  明确的主题约束创作。”

  她介绍说,对比前两次现代舞与交响乐的合作,这次的演出气势更宏大磅礴,乐队规模、舞蹈人数都超出以往。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