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春天后母心》"苦情剧王"刘雪华流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8 南方网

  

《春天后母心》"苦情剧王"刘雪华流泪多

  

《春天后母心》"苦情剧王"刘雪华流泪多

  

《春天后母心》"苦情剧王"刘雪华流泪多

  

《春天后母心》"苦情剧王"刘雪华流泪多

  

《春天后母心》"苦情剧王"刘雪华流泪多

  《春天后母心》

  阵容:刘雪华 施羽 王道

  类型:民国苦情戏

  播出:广东电视珠江频道1月25日19:10《珠江剧场》播出

  讲述一个有关母亲的故事,这无疑是一个陈旧的题材,但却富含着母爱的圣辉以及不同血缘间手足的深厚情义,如何旧瓶新装以崭新的切入点和深度的剧情表现,赋予这个传统故事新的内涵与鲜明的本土风格特质,展现中国人最纯善的情感和坚忍面对困境的精神,是该剧的主旨。

  故事简介

  这是一部充满眼泪与凄情、坚韧与奋斗却趣味横生的故事,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关于命运苍凉而又令人振奋的书写,是一部弥漫着中国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传统美德的力作。琇娥,是本剧的中心,前夫出海打鱼因病暴死海上,被大伯骗嫁给丧妻的屠夫张德堡。张德堡带着两个小孩和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以杀猪为生。琇娥带着两个孩子和张德堡结婚后,善良的张德堡又在街上捡回一个流浪的小叫花子大龙。这个组合的家庭在从矛盾中刚刚开始融合、和谐的时候,张德堡抱病不治而亡。个性坚强又不失面对生活的希望和勇气的琇娥,一人独自承担一个特殊家庭的重担。这个家中有来自不同血缘关系的孩子,还有患老年痴呆如同小孩的公公。一个坚强的母亲在这个兵荒马乱的的年代独自教养这群孩子们,当中饱含着欢笑血泪。而通过这个角色塑造,我们更能够省思女性对家庭、社会关系的建构,而作一番彻底的解剖与告白。 我们剧中创造这位思想创新又固守美德的女性,通过她,歌颂母性的伟大,用这个角色紧扣观众的心,让观众随着剧情起伏,体验人生的悲欢离合!

  "苦情剧王"刘雪华流泪最多的剧集

  刘雪华,一个难以忘记的名字。喜欢过琼瑶剧的观众,都曾被她塑造的一个个苦情形象所打动。在新作《春天后母心》中,刘雪华演绎了一位勇敢坚忍的伟大母亲,在战乱的年代里,独力照顾五个不同血缘关系的孩子,以及一个痴傻的老人。日前,这部由上海影视公司精心制作的33集电视连续剧即将与观众见面。

  哭戏也许不是表演的全部,但却无疑是对演员功底的大考验。从《几度夕阳红》、《庭院深深》、《在水一方》到《哑妻》,刘雪华的哭功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哑妻》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剧中她那无声胜有声的悲情双眼,情非得已不得不开口控诉两句时,几乎可比孟姜女哭长城,迎风悲嚎,令人惨不忍听。在琼瑶剧里,刘雪华开创了一个崭新时代,也为自己打造了一面金字招牌--"哭后"。在众多的"琼瑶宝贝"里,她保持着一项纪录──喊1、2、3便可计时流泪,更神奇的是还能收放自如。连琼瑶都曾评价:"我只能说是上帝赏了这碗戏饭给她吃,她在演戏方面具有天赋异秉。"在《春天后母心》的拍摄过程中,剧组的几位小演员都十分佩服"母亲"的演技。成都电视台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叶子,在戏中饰演刘雪华的女儿,在拍摄父亲死去的那场戏时一度"卡壳",怎么也哭不出来。刘雪华为了帮助叶子入戏,把她揽在怀里,三秒钟过去,"母亲"已经潸然泪下。看着泪流满面的"娘",叶子很快进入了状态,忍不住哭泣起来。经过刘雪华的几次"带戏"之后,叶子的哭戏再也不需要眼药水帮忙了。

  《春天的母亲》来源于澳大利亚悉尼一个华裔政府官员的真实经历。他在出生时,母亲因难产而去世,便由后母抚养成人,在他的家庭中,有同母异父的兄弟,有同父异母的姐妹,还有被领养的孤儿。虽然家境贫寒,但他们在充满母爱的环境中,拥有快乐和信心。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的刘雪华,这次在《春天后母心》中可谓过足了"妈妈瘾",因为戏里戏外小演员们都异口同声地喊她"娘"。剧中她的"孩子"中,有前夫的孩子,第二任丈夫的孩子,还有捡来的孤儿。用刘雪华的话说,尽管命苦,但这是一位坚强、笑中带泪的母亲。几个小童星的演技也各有根底,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成都,跟刘雪华相处两天就已经非常亲近。戏中最小的"女儿"、来自上海的胡倩琳只有五岁,每次在赶夜戏的时候就开始犯困,可还是会坚持拍戏,刘雪华看了总会心疼得把她抱在怀里,开拍的时候再把她放下来,小家伙几次都在"母亲"怀里睡着了,后来每次到拍摄现场总是粘在刘雪华身边,以致胡倩琳妈妈笑称"我女儿都快不认我了,快被刘老师拐跑了"。在戏外几个小家伙聪明搞怪,每次遇上刘雪华都会被斥去看剧本做功课,几个家长都说"刘老师的话比我们的都管用"。

  其实,生活中的刘雪华是一个活泼开朗、十分爱笑的人。有观众不禁好奇地问,刘雪华在剧中怎么能说哭就哭?刘雪华快人快语说:"我生活中不容易哭,但很容易被打动,再加上我的幻想力比较强,所以一哭就哭出来了。"不过,刘雪华表示自己已演了太多的哭戏,有点生厌了。目前,她最希望演的是喜剧和反派,就算不是女一号的戏也不在乎。

  做梦都想当"妈"

  虽然在戏里做过很多次"妈"了,但刘雪还是第一次和五个孩子一起演戏。听着五个懂事孩子喊着自己"娘",刘雪华满心喜欢。遗憾的是,生活中的刘雪华和老公结婚7年,至今没有小孩,她毫不避讳地说:"我今年47岁,我老公比我大十多岁,也许是由于年龄大的原因吧,我天天想生小孩,可是到现在都没有生出来!"

  不过,刘雪华和老公也有自己取乐的办法:"因为他(老公)比我大很多,所以有时候我就叫他爸爸,他也不吃亏,也会叫我妈,因此我俩虽然没有小孩,但也等于有了一双儿女--就是我们自己。"戏中还有一个悲苦的角色不可不提,就是由贾兆冀扮演的痴傻老人。他跟孩子们一样管刘雪华叫"娘"。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在拍摄过程中,贾兆冀不得不尽量抛弃理性思维,戏里戏外都和几个小孩子"混'在一起。有一次在剧组住宿的宾馆大堂看见刘雪华,他竟然也脱口而出地喊"娘",把旁边的人乐开了花,因为生活中贾兆冀看起来比刘雪华要老十多岁。

  施羽在剧中塑造了一个高大的"父亲"形象,对几个孩子一视同仁,疼爱有加,后因病不治而亡。生活中,施羽的个性也很像戏中角色,跟几个小演员"称兄道弟",打得火热。有一次胡倩琳晚上忽然感冒发烧,他知道后亲自开车送去医院。施羽早年跟刘雪华曾有过多次合作,私下也是好朋友,这次两人的合作十分默契。

  几个小演员也因为这次难得的拍摄过程结下了友情。尽管也经常为一个玩具而吵吵闹闹,但到戏快杀青的时候,大家还是难分难舍。第一个结束拍摄的是"大哥"张植绿,几个弟弟妹妹又送纪念品,又留电话,以前的矛盾全没了。杀青那天,小演员之一、《无极》中的"小无欢"史磊说:"戏都拍完了,我还不想回去呢。"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