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张国立将不再导表兼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48 京华时报

  

张国立将不再导表兼顾
张国立、蒋雯丽体验“金婚”。

  本报记者 王铮 摄伴着小夜曲,脊背微驼的张国立拥着白发苍苍的蒋雯丽,在儿女的祝福声中翩翩起舞。“好!过!”随着导演郑晓龙的一声喊,演员们激动得跳了起来,蒋雯丽与张国立紧紧抱在一起,喜极而泣。昨天,52集电视剧《金婚》杀青,走出镜头的张国立称,该剧让自己提前感受到老年生活,感悟颇多。为保重身体,对妻子邓婕负责,他今后将放弃导演、表演兼顾的形式。

  剧中装嫩很不舒服

  虽然满头白发、脊背微驼,但老年扮相的张国立丝毫没有怪诞的感觉,甚至令身边猛然回过味来的记者连声惊叹。张国立感慨道,这部编年体的戏让自己把过去的事又回味了一遍,把未来75岁的生活预习了一下,可以说多活了一回。“戏里我和蒋雯丽的冲突很多,较劲了一辈子。今天拍摄的庆金婚这场戏,两个人也在究竟穿唐装还是穿

婚纱举行仪式的问题上吵个没完,最后居然都赌气说不办了。但当老头从儿女处得知老伴儿旧病复发,便妥协接受穿婚纱的要求。这场戏看着甜美欢快,实际人物内心是沉闷的。”张国立说,中老年的戏,没有一段是他感觉难拍的。情感都是自然流露,毕竟52岁的他有过这些经历。

  “开机的时候,我就说媒体可能说我俩集体装嫩,那是我用游戏的心态表述的,自己先说出这个观点,从而让恶意的批评变成善意的玩笑。让我演20多岁的年轻人确实不舒服,况且国内的化妆能力也达不到这个水平。哪怕剧组都说我很好很好了,我也知道不行,那种状态与贴颗老年斑、粘片白胡子演老头没法比。”张国立坦言,戏播出后他中老年的戏一定反响很好。

  身体出毛病让邓婕揪心

  110天的拍摄结束,蒋雯丽因不舍而哭,张国立则直言失落。他说演员因忙碌而兴奋,不拍戏就得想该干什么了。“我已经开始看下一个本子了,是个现代戏。明天我还要去趟昆明,商议我捐助的第9所希望小学的事儿。人忙点没坏处,但是要重视身体健康,别让家人担心。”

  张国立说拍过《金婚》,自己会更珍惜与妻子邓婕的感情,更要对家人负责。“前些日子我参加某个活动时,一低头就栽倒过去。那是因为我去医院查不出毛病,就自己吃药,一天要隔服4片,我却一气吃了4片,导致身体有点盯不住。这事让邓婕很揪心。”张国立表示,今后将减少连导带演的工作,自己可以尝试身兼制片人和导演,或制片人与主演的形式。“在剧组我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实在太累。昨天刚过了52岁生日,我感触很多,身体太重要了。”

  面对恶意炒作选择皈依

  前一阵,张国立身陷“潜规则”的丑闻被传得轰轰烈烈。但不久前,当事女明星承认是借助张国立炒作自己。对此,张国立无奈地表示,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没有想到会成为娱乐大众的对象。“原来娱乐圈给过你荣誉,同样也可以向你泼污水的。”

  他直言遇到这种恶心事,有三条路可走:“一是打官司,但折腾半天就是换来对方的道歉,过程已经被人家充分利用了,所以没必要告她。第二种方式就是沉默不说。第三种方式则是照这样的路数去做,也做个小人。不过我还有一条路可走,就是皈依。”

  张国立说,他已经归入佛门,师父送他一本书叫《不要欺诈自己》,告诫他在不可忍受时就骂上一声“阿弥陀佛”。“所以那件事发展到最让我生气的时候,我就说上一句‘阿弥陀佛’。我想说,当别人再欺负到自己、利用到自己的时候,我要去忍他、让他、由他、敬他……那人和他所做的一切,咱们过些年再去看。”本报记者 王铮

记者:王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