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名家无新作 名人书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1 法制晚报

  余华出随笔精选集 苏童推“陈年短篇” 莫言停笔构思新作 余秋雨忙着录节目

  名家无新作 名人书扎堆

  王小丫 宋丹丹 郭德纲 黄健翔等的名人书将陆续出版 连陈凯歌也要凑热闹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2007年文坛比较尴尬的是,莫言、贾平凹等文坛大腕们都没有新作问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沉寂了几年的名人书有回暖趋势。

  记者获悉,文坛大腕们今年暂无新作。余华今年交出的是没有故事情节的随笔精选《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苏童面世的是“陈年短篇”《桑园留念》等;莫言号称停笔一年构思新作品;余秋雨今年把重点放在《秋雨时分》的录制上,还没有明确的写作计划;贾平凹也没有任何动笔的计划。

  “中国长篇创作的主力应该是中青年作家,而不是名作家,名家写长篇总是越来越谨慎的。”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说。

  与之截然相反的是,王小丫、崔永元、宋丹丹、郭德纲、黄健翔等的名人书都会陆续在2007年出版,甚至连陈凯歌也要凑个热闹。现在名人书再难像当年倪萍的《日子》、赵忠祥的《岁月随想》那样超级畅销,为何出版社还要大量推出名人书?

  对此,长江文艺出版社金丽红说:“历经名人出书萧条的出版社已改变了原始方式,内容不再是单纯揭隐私。更多名人书做深做细,转向美容、做菜、营养等心得体会。”

  该社正在力推凤凰卫视主持人沈星的《美女私房菜》,而林依轮也推出了《林家食铺》,任静、付笛声夫妻推出了《任静付笛声·夫妻下厨》。

  面对名人书扎堆现象,开卷公司总经理孙庆国指出:名人书靠的是名人的影响,名人的影响又要通过媒体展现,现在热点太多了,不可能像以前那样,让媒体持续关注很长时间。因此,名人书要想成为今年图书市场的突出热点,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