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王朔复出,开口就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18 南方都市报

  王朔复出,开口就骂

  猛批余秋雨、郭敬明等,有网友质疑王朔是在为其新书造势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自2000年出版《看上去很美》之后,王朔便逐渐淡出公众视线。而近日王朔突然重出江湖,他在接受一家杂志的专访时,延续了自己心直口快的说话方式,对当下的文化现象及热点人物进行了猛烈批评,余秋雨、韩寒、80后等都成为他的“炮轰”对象,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不过,有网友质疑,王朔这样高调地进行批评,是为了炒作自己即将推出的新书。

  “红学家”是最无聊的一群人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在访谈中王朔对当下的“红学热”感到非常不屑:“怎么能让红学家来改这些东西?把曹雪芹的真事都安贾宝玉头上,哪有这么干的?太可笑了。”

  他认为红学家对《红楼梦》的解读是无聊之举。“一帮人,全是考证索隐派,都不是正常文学评论,拿人小说这么索隐。这些人的话是不能听的,因为他有利益在里头,他是吃这碗饭的。他们之间很可笑地形成门派之争,把中国人那点坏全抖出来了。”

  谈到现在改编《红楼梦》,他说,“人家那不需要改编,你就拿人家那120回一章一章地拍……《红楼梦》里大量的台词,加上关于风景的描写,心理活动都藏在台词里了,上来就是一个电视剧本。”

  “80后”基本上是泡沫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80后”话题,王朔表示不屑,“‘80后’基本是被港台文化洗脑的一代,这帮孙子只知有港台……他们很可笑。我认为‘80后’基本不构成力量,基本是泡沫。他们基本上没有形成战斗力,我们‘五、六、七’一出动就打垮他们。”但王朔同时表示,自己不认为“80后”全是无知的,肯定也有明白人。

  “80后”作家会不会取代他?王朔对此显出不屑:“现在是一个进步,大狗小狗一起叫,但您还是小狗,谁没年轻过?”郭敬明在他眼中则“完全一小偷”,“他怎么那么不要脸?郭敬明说,我又有名又有钱。你有什么钱呀?别不要脸了,写那点东西能挣几个钱呀?那几百万算钱吗?太可笑了。”

  本能地不喜欢“知识精英”

  王朔表示自己本能地不喜欢那种自认为是知识精英的人,如余秋雨、张承志、北村……“那演名人演精英的余秋雨,经常说一半是对的,扯最后又不对了。很多人假装谦卑,实际上控制大量资源,搞绝对权力。天天在那儿招摇撞骗的,往往是知识精英,读过点书,知道点事,你更应该知道学然后知不足,你怎么会觉得你就成了呢?就成圣人了?太可笑了吧。张承志怎么就成圣人了?包括作家里的北村……自己完整吗?这些人都是跪着的人。”

  王朔表示自己会写文章讲他们怎么露怯。

  韩寒认为“骂得好”

  王朔这次骂得最狠无疑是郭敬明。记者拨通了郭敬明的电话,郭敬明的经纪人表示:“不知道他是出于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来说的,王朔先生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前辈,也很喜欢批评一些现在的文化现象。他是突然之间不满‘80后’吗?如果他讲的有道理我们愿意接受,但如果仅仅是没有道理的谩骂,我想我们不会给予回应。”

  而对于王朔的炮轰,红学会会长张庆善表示,这个问题完全没必要回应,《红楼梦》需不需要研究、解读,读者会有自己的判断,各家对《红楼梦》的解读观点不一产生争论是很正常的,不存在可笑与无聊。

  也有人对王朔的观点表示赞同,那就是同样以“骂战”闻名的韩寒。“他针对‘80后’的观点,我认为说得挺好,我赞同。”韩寒说“80后”的确是受港台文化影响严重,感觉很浮躁,也不能形成一股力量。但每一代人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其他文化影响,包括王朔的“五、六、七”,而且不见得影响他们的就比港台文化好。

  王朔在为新书炒作?

  “王朔在用‘骂街’的方式来唤回公众对他的关注。”

  “这是过期作家发书前的惯用招术。”……

  对于王朔开骂,不少网友有独到的见解,表示是王朔发新书的前兆。的确,在文坛沉寂了多年之后,王朔新书将于今年出炉,王朔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新书创作已近尾声。同时,网上留言还有其他观点,除了“炒作论”,还有人认为,王朔炮轰文人是其本性,“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不爆粗口,他还真不是王朔了。”

  图:

  王朔说话向来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