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中国藏书票界元老:李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18 南方都市报

  藏书票趣□吴兴文专栏

  在中国藏书票史上,不能不提李桦。特别是1934年与唐英伟、赖少其等人在广州成立“现代版画研究会”,不定期出版《现代版画》手拓木刻画集,其中第九与第十八辑都是“藏书票特辑”,从此不但推动了新兴木刻运动,同时开启藏书票创作的风气。藏书票设计以后因对日抗战而中断,直到1955年才恢复,此后他几乎每年都刻一两款自用藏书票。

  1990年7月7日,笔者幸会这位久仰的前辈。那时他已届八十四岁高龄,双耳重听,不过仍然很亲切地接待远道而来的我这个晚辈。我们交谈上世纪三十年代藏书票发展的情况,并且欣赏他的作品,从此我每到北京,必定抽空去拜访他老人家。

  两年后,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李桦藏书票》画册,他马上亲笔签名邮寄给我。这本藏书票集中,收录他从五十到八十年代作品一百款,很可惜并没有包括他三十年代的作品,不过从中仍可以看出一位藏书票界元老的创作历程。

  由于他设计的藏书票大多是自用,因此图案都非常古朴、淡雅、素净、恬适,不论采取寓意,还是象征,也不论是写实,还是装饰的手法,都富有民间的艺术情趣。在此选用他八十年代创作的骆驼图像,以表对他创作精神的敬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