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激荡三十年》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18 南方都市报

  ■出版动态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财经作家吴晓波近日推出其新著《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上卷)》。这是他继《大败局》、《非常营销》之后的又一力作。《激荡三十年》是一部中国企业发展史,以编年体的方式记载了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至今近三十年的发展。

  吴晓波介绍说,这部作品题材宏大,涉及资料繁复,因此在创作中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耗费两年多时间才写完:“这部书写的是最近三十年来的中国企业发展,对大的历史事件很多人都知道。但对很多组成历史的细节,知道的人不多。这部书我最看重的就是对历史细节的重现,对很多具有戏剧性的个人、企业的描写,让人们真切看到,中国的企业这三十年是如何走过来的。”

  吴晓波告诉记者,他不是将事件、人物孤立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而是试图把历史写得充满血肉、运动和偶然性,将人物和事件放在一个国际和国内的政策、社会和现实的大背景下,点面结合,从而使中国企业曲折发展历程清晰呈现在读者面前。

  吴晓波认为,中国企业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是一代人共同成长的记忆,也是一段辉煌的历史,但目前中国缺乏对本土商业思想的梳理和总结:“在国外,极少有对中国商业的研究,因为外国学者对中国的商业一无所知。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家,像王石就曾对我表示,没有自己的商业思想,感觉像找不到根一样。我认为,中国有自己的商业思想,从以前的晋商、徽商到现代的企业,有自己的一套商业理念,但一直缺乏系统的研究。我现在做的就是先把事实整理出来,让人们了解中国的企业发展。接下来,就是学者们的事情,由他们去总结和提炼。这对中国企业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据了解,该书的下卷将在明年推出。

  图:

  吴晓波在畅谈《激荡三十年》。本报记者黄皓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