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燃烧系与疗伤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18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吴淡如专栏

  思妤写信给我:“我觉得自己蛮有勇气的,在三十岁这年,决定和相恋五年的男友分手。我再也没有办法和他继续在反复争吵和抗争中证明爱情有幸福的可能。

  我很疲倦,像一个快被磨平的轮胎,所以,我决定离开‘燃烧系’的他,接受一个‘疗伤系’的男人。他是我的高中学长。当时他就对我很好,而我对他并没有任何不一样的感觉。他太平凡了,平凡得像擦肩而过的路人一样。几个月前偶遇,我才忽然发现平凡的好处……”

  电邮里附上新男友的照片,他们甜甜蜜蜜站在京都清水寺的枫红之中。新男友有一种大哥哥的笑容,没有她的旧男人好看,但看来很憨厚,应该是宜室宜家的好男人。信末说,男人已向她求婚。

  疗伤系,是日本流行用语,指的应该是“虽然不是艳光四射的美女,但让人看了有一种舒服平和的感觉”;而燃烧系其实都用在饮料上,意指“喝了会消耗

脂肪”的液体(其实只是卡路里较低),被她援引来形容情人的种类,好生贴切。

  每个条件不错的女孩,在寻觅良缘的过程里,几乎都有从“燃烧系”到“疗伤系”的过程。很年轻的时候,由于追求者不少,她往往选择的是天空里最明亮的那颗星,但求轰轰烈烈,即使为他灼伤也没关系;可是等到她尝到“燃烧系”的苦头之后,她会渴望安稳,希望有一个永远不会掉头走开的男人在她身旁,他坚稳的臂膀可以供她疗伤。她会比较容易说服自己:安稳者必不浪漫。

  除非她得了狂爱症,才会一次又一次奋不顾身地选择那些只会灼伤她的男人。

  每个女人都会被她没选择过的选择所吸引,太年轻就选择“疗伤系”男子寄托终身的女人,才会对燃烧系的浪漫心存渴望。年岁渐长之后,反而会翻身一变、飞蛾扑火的,往往是过去众人眼中乖得要命的女孩。

  即使谈了多年恋爱没有结果,我想她应该是个幸运女人:和燃烧系交往,和疗伤系结婚。

  倒过来,可就不妙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