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手记:98个奖项颁出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57 南方网

  由本报协办的2006年度“雪碧榜”年度颁奖礼前晚在成都举行。无论从规模还是当天当场歌手的分量、人数都称得上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规模,而当晚的奖项也相当大规模,多达98个。

  来的人多了,奖项自然也就顺应增加,而且奖远远多过歌手人数。这是近年来颁奖礼的一个潜规则,无论是内地还是港台都如此,不来的没奖,来的一定有奖,太公分猪肉已经成了所有颁奖礼的主题,仿佛天王、天后不拿五六个奖就对不起那一高高在上的头衔。于是,不管有没有新作,不管口碑如何,哪怕销量相当低,只要到场,天王天后一定是最大的赢家。早前,刘德华在“劲歌金曲”上说现在的乐坛已经没有公平,这句大白话也只有身为天王的他敢说,说出来有分量。

  今年的“雪碧榜”星光熠熠,歌迷的反应也相当热烈,但让记者们苦恼的是,很多奖项颁得莫名其妙。新人奖,浩浩荡荡来了一批陌生的面孔,采访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安静,理由很简单,来的人大家都不认得。广州的记者看上海,上海的记者看北京,大家面面相觑,没人认识。

  北京、上海、广州,内地娱乐最重要的三个重镇,连这三地记者都不认识甚至没听说过的新人,知名度从何而来?作品何在?又怎么可能拿新人奖呢?

  另外一个惹争议的是汪涵获得的金曲奖。汪涵获得主持人的金话筒无人质疑,但仅仅是玩票推出一首单曲就获得金曲奖,那这一奖项的含金量又有多少呢?毕竟汪涵不是何老师,何老师的歌曲流传度和制作水平都不错,而且确实一直很努力。

  不得不提的还有台上火辣,台下辛辣的黄圣依。拿到榜单后,记者们彼此询问黄圣依唱了什么歌。大家对这位美丽姑娘的印象除了《功夫》里的哑女就是打不完的官司,还有那个超级有钱的富豪男友。黄圣依一句“我不懂法”把记者们呛住了,原来有钱撑腰,有曝光率的人确实不一样。

  每一个颁奖礼都号称权威,每一个颁奖礼都有失公正。颁奖越来越多,奖项越来越多,歌手们的“很兴奋”、“很高兴”也成了套话,颁奖礼真的成了一场游戏,一场喧闹的盛宴。

  尽管说了也没用,但还是期待着颁奖礼的权威,期待着颁奖礼的瘦身。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