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何因"生日"掉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5:54 新民周刊

  BY随风

  《红高粱》和《霸王别姬》时代完结后,在一个过于娱乐的年代很久没流泪了,这一次,不再是为血性和哀凄流泪,这一次,泪水悄无声息地滑下眼角。小米(刘若英饰)在停车场一圈圈绕行的时候,我没哭,只是心头酸酸的,期待着想看到一个坚强无比的小米来直面冷对小南(古天乐饰)的羞辱,小南的话很平静,只是请小米祝福一下他和他的新婚,证明他们之间还是好朋友,比好朋友还要好的好朋友。

  但是,小米最后冷静不下来,情感崩溃了,看着屏幕上失去理智哭到失态的奶茶刘若英,我一点都不想哭,因为我看过奶茶的短篇,只是在意外,奶茶什么时候演技也如此高超起来。导演马楚成在说了一个多小时的平淡爱情后,让情感放肆起来,两个看似冰冷冷的都市男女,就这样,别过。

  我的泪水,从美发师阿D在上海的失态开始悄然而下。小南最后一次找阿D,是真的告别,阿D跟小米从小玩到大一直暗恋着小米,跟小南也是同宿舍的死党,但这一次,阿D实在气不过小南的薄情新婚,把小南的头剃得短短傻傻,还毫不打折直接收了980元。几个月后,在上海机场,阿D有艳遇,妙龄女子告诉他,小南走了,是真的离开这个世界了,他瘫软在了机场的洗手间,嚎啕大哭。这哭声是绝对有感染力的,为什么我们都不能在世的时候对自己的兄弟自己的爱人更好一点呢?为什么要给自己留下那么多遗憾!

  之后,阿D跟着小米的死党阿宝去拜访了小南的姐姐,得知小南死后,每年给小米发生日祝福短信,是小南留给世界和亲人最后的嘱托。这一段,我没哭。

  哭,泪水特别多的是最后,小米终于听从了小南当初的劝说,能够去维也纳读音乐了。阿D和阿宝陪着小米一起吃麻辣烫火锅,小米想把喜讯告诉给小南,输入了又放弃发送,深知内情的两个好朋友看着小米开心的神态,跟着一起祝福:生日快乐。

  谈了一场长达七年的爱情,从开始不经意的挑逗,小南用五音不全的嗓子跟着小米唱完了老爹的《有多少爱可以等待》,对唱中,两个陌生的灵魂搭上了感情的线路。这一走,就是七年,哪怕彼此远隔重洋,哪怕身边各有爱侣,最初最纯的这段感情,再相遇,还是如烈火般炽热,再分隔,依旧会念着对方的好,想着对方的爱意绵绵。

  导演的确应该属于张艾嘉,马楚成只是拍摄完了全部画面,也只有她和奶茶才懂得爱情的结局并不只是彼此的拥有。这两个女人,让整部《生日快乐》成为了对男人的宣战书,女人,不再是感情的动物,现代都市里面的女人,学会了拒绝,学会了放手,学会了大哭之后擦干眼泪继续开心地活下去。这是一部非常纯情的影片,但这部片子绝对不适合初恋和早恋的孩子看,这是一部献给经历过感情沧海变迁的都市女性看的催泪弹。看完了这段细腻而温暖的恋情,等到了意料中的爱情结局,这些女人会哭,更会在哭完之后再笑,鼓起再爱的勇气和对旧爱的不悔。

  影片里面说的是小南和小米的爱情故事,也说出了编剧张艾嘉和小说原创者刘若英的女人情怀,这些失去男人的多情女子终于用文字和画面报复回来了,她们不哭,她们不为男人而活着了,她们坚强,她们有自己的人生主张。所以,她们等待的只是旧爱的祝福,她们放弃了爱情,她们为自己而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