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录片《南京》美国圣丹斯电影节首映引起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2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一月二十三日电 (黄霞)今年是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纪录片《南京》自二十日首映以来,已连续播映三天并引起轰动。该片讲述了一九三七年十几位欧美商人及宗教人士在南京建立避难区,保护了近二十五万当地市民免受日军暴行的历史。

  这部影片由美国在线副总裁特德·雷恩希斯出资二百万美元拍摄。他因看到华裔作家张纯如的遗作《南京大屠杀》深受感动,特邀曾获奥斯卡最佳短纪录片奖的比尔·古登塔格执导,派遣主创人员辗转中、日、美、德等地,寻访了近八十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当年参战的日军老兵,搜索相关档案和珍贵影像资料。

  据悉,《南京》主要改编自张纯如作品中的第五章《南京安全区》,讲述德国商人约翰·拉贝、美国女教士明妮·沃特林等人拯救南京市民的人道主义故事。该片以这些人的日记、书信为旁白,穿插了当年幸存者的采访和参与大屠杀的日军老兵的回忆。不少美国观众在圣丹斯电影节上看过该片后,都流着泪陷入深思。

  作为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该片首次与观众见面后受到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雷恩希斯表示,希望该片能够在日本上映,“影片并非反对日本人,而是反对战争。我希望它能引起广泛的讨论,并产生积极作用。”

  除了在影院内播放,雷恩希斯还打算通过DVD、电视播放、网络下载等多种形式将《南京》广而告之,影片盈利则将悉数捐赠给慈善机构。据悉,《南京》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计划上映五场,并将角逐纪录片单元奖项。该片还有望亮相今年五月的戛纳电影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