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电影节入围名单出炉 中国两部影片欲"擒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9:17 中国新闻网

  昨天凌晨,第57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公布,22部影片参与“擒熊大战”。其中,亚洲电影占据三席,分别是中国内地的《图雅的婚事》、《苹果》和韩国导演朴赞旭执导的《机器人之恋》。相较于去年《伊莎贝拉》的势单力薄,今年两部华语片入围竞赛单元无疑提高了人们对“擒熊”的期望。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两片的导演王全安和李玉,他们各自展望了柏林“擒熊”的前景。

  婚事乃熟客 苹果为草根

  第六代导演王全安算得上柏林电影节的熟客了,他之前执导的《惊蛰》曾入围第54届柏林电影节的“优秀电影单元”。此次《图雅的婚事》除女主演余男外,其他角色都由非职业演员出演。影片讲述了一个“瘫痪的老公逼迫老婆改嫁”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内蒙古,余男扮演一个壮硕坚强的内蒙古女人,要求愿意娶她的男人能够和自己一起照顾“前夫”。这部带有主旋律色彩的影片在参赛柏林电影节的过程得到了中国电影局的大力推荐。

  和王全安关注草原农村不同,新锐女导演李玉把视角投向了城市,反映由农村到大城市北京来打工的“新移民”的生活状态。《苹果》里,范冰冰扮演的刘苹果和佟大为是一对进城打工的夫妻。因为生活拮据经常吵架。刘苹果和洗脚城老板(梁家辉饰)之间偶然发生的“强奸”事件,让这两个家庭爆发了一连串戏剧性的故事。

  王全安力挺 余男欲封后

  《图雅的婚事》入围竞赛单元,王全安感到很兴奋。他表示自己一直致力于“拍出既能让电影局接受,也拥有丰满角色和好看情节的电影,以达到电影节与普通观众之间的平衡”,这次《图雅》入围柏林证明自己的努力已经有了成果。王全安认为,《图雅》的女主角余男有望获封影后,因为“其他参赛影片都是男性题材的,《图雅》是女性题材的影片”,所以作为《图雅》的女主角,余男脱颖而出的可能性比较大。很多片商都把电影节当作卖片的交易平台,但王全安却告诉记者,《图雅》去柏林纯粹为了参赛,因为影片早已卖出去了。“剪辑完成后,就有法国的片商找上门。片子现在已经卖出去了,卖得还不错。”

  新导演李玉 “北京梦”动人

  “金熊”向《苹果》伸出了橄榄枝,这对导演李玉而言除了高兴,更多的还是忙碌。《苹果》刚刚送审电影局,还没有拿到通过令,李玉本人还为后期的声音混录、调光、配字幕等事情忙碌。李玉对拿到“通过令”信心十足:“《苹果》从筹备到拍摄过程中,我们一直跟电影局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沟通。昨天送样片给电影局做内容审查,他们很支持,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可能有些小细节需要修改。”

  李玉认为,《苹果》能入围柏林,主要是片中的“北京梦”打动了选片人。“中国有这么多‘北漂’,他们到大城市北京寻找自己的梦想,但他们心里向往的还是原来的家乡。”李玉说,柏林电影节的很多选片人对这种现象也很感兴趣,或许正是片中的“北京梦”打动了他们。至于柏林“金熊”,李玉没有流露太大的野心:“拿不拿奖很难说,能跟这么多大师同台我已经很荣幸了。”《苹果》将于2月15日在柏林首映,打算从柏林电影节回来就在国内正式上映。 大图:《苹果》主演范冰冰小图:《图雅的婚事》海报局部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