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北酸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0:45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东北酸菜可能是唯一用大白菜来做的泡菜。潮州的咸酸菜,用的是大芥菜头,而四川泡菜,则认为大白菜不可做泡菜,会坏掉坛子水,江浙上海一带的腌菜,做法上和泡菜有些类似,用的是矮脚小白菜。

  在东北的乡下,几乎家家都有做泡菜的大缸。每到深秋,院子里一字排开几口大缸,很壮观。大白菜堆得小山一样。白菜去掉黄叶老帮,就是干净的了。煮一大锅开水,白菜的尾部略微烫一下,逐一放进缸里,大缸填满后,用大块的石头压紧、压实,再注水淹过白菜。这样能防止白菜飘起来。酸菜泡好后,随吃随取,能从年头吃到年尾。

  酸菜中最好吃的是酸菜心,每次捞酸菜做菜的时候,都会把它取出来独享,这是做菜人的权利。用水冲冲就放嘴里,微微有些酸味,还带着天然的清甜,生脆生脆的。如果是自己泡的酸菜,十有八九都见不着菜心,那都是被捞酸菜的人干掉了。

  酸菜最好的吃法当然是炖,但无论用什么炖,一定要放猪油或肥肥的五花肉,酸菜很吸油,油少了清淡发酸很寡人,难以下咽,只有等它吸饱了油水,才会有后来的香飘四溢。最喜欢用酸菜炖小排,把小排焯水去血,用猪油炒,放糖放酱油,也可放一两个八角,等小排颜色变得红润,放酸菜,加骨头汤,小火炖熟即可。餐馆里的酸菜都切成了丝,丝丝缕缕,很是纠缠,吃起来不爽,如果是自家炖菜,会切成大块,整锅菜泾渭分明,干脆利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