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鸭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0:45 南方都市报

  藏书票趣□吴兴文专栏

  年少时轻狂,时常愤愤不平,自以为是。颇有怀才不遇,乏人赏识的感伤。所以我曾经以鲁迅“有病不求药,无聊才读书”的诗句,用以自我消遣,并以此为题,请人设计藏书票。但是鲁迅的“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却没有学到。回想当初,真是青涩!

  如今看到那时为我设计这款藏书票的王东海,送我的这款“土鸭室”藏书票,真有悔不当初的感觉。看看这款采用木版年画的形式,设计出唐朝大将尉迟恭的造型,多么的雄心勃勃,威武英勇!好男儿亦若是。

  “土鸭室”是诗人阮章竞的书斋名,笔名洪荒。1914年生于广东中山。1935年参加抗日歌咏活动,后从事文宣活动与《诗刊》副主编等职。崇拜成吉思汗式的英雄,所以诗风豪放,善于吸取古典诗词的艺术菁华,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特色。洪荒著有诗集多种,其中以长篇叙事诗《湟河水》最为著名。

  设计者王东海,1938年生于河北秦皇岛。1990年夏天,他和郭振华联袂来见我,他那时是《北京周刊》美术主编,中国藏书票研究会常务理事,擅长版画和摄影,藏书票设计是他的业余兴趣。他的技法独特,先以流畅的黑色线条作为主版,然后再用木版水印套色。“土鸭室”是他作品中的精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