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章子怡成了“诗歌榜”的催情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章子怡成了“诗歌榜”的催情剂
章子怡

  章子怡和一名外国男子在公众场合亲热一事成了这两天的焦点娱闻,众多媒体一拥而上,对外籍男的身份、年龄、婚史做了各种版本的“揭秘”;与此同时,各种议论如火如荼,有的说章子怡找此外籍男是为了满足性欲,有网民大骂章子怡丢了中国人的脸,有的说章子怡历来聪明伶俐有心机,找此外籍男是为了更好地向国外发展,各种消息、说法姹紫嫣红开遍,乱花渐欲迷人眼。

  另一桩与章子怡有关的文化事件同时上演。由“部分诗人、作家及学者投票产生”的“2006年中国诗歌排行榜”评出了2006年度好诗和庸诗。“十大庸诗”之一叫《章子怡漂不漂亮》。榜单发起人之一、某作家主动向媒体“报料”。该排行榜由此横空出世,广受关注。一个年度诗歌榜不是因为发现了一首绝世独立的好诗,而是因为一首关乎章子怡的庸诗而一鸣惊人,逻辑上颇为吊诡。

  章子怡实在太热了,交个男朋友都搞得满世界鸡飞狗跳;相形之下,诗坛实在太冷了,落木萧萧,秋风冷雨。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不管天道人道,学者们进行了顽强的自救,以章子怡人气之有余补诗坛关注之不足,这本来也算是剑走偏锋,诗人们在现实夹缝中,用他们最擅长的想象,穿过章子怡的身体,硬是挤出了一条路来。

  诗坛不景气,这是客观的文化现状,正视也罢,逃避也罢,它都是事实。学者们可以作沉痛状,抨击大众被俗文化遮蔽了眼睛,为雅文化不得其道而痛心疾首。但一边以“章子怡漂不漂亮”的俗命题获得关注,一边振振有词:“我们借她之名自抬身价?难道你不觉得写上章子怡的名字,对我们是一种损害吗?学者是需要沉静的,我们和章子怡扯上关系,其实是冒了被误解的风险。”(榜单发起人之一、某作家语)这种“沉静”的宣言,未免就很有几分矫情了。

  也许有人会质疑由结果去推论动机的合理性,但我们之所以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这种矫情,在于其主动“报料”之举,在于一些学者、专家平日并不是那么“沉静”。时代涌现了一批学者明星、专家明星,但还有很多学者、专家欲成明星而不能,并看着他人成为明星而眼热心跳,坐立不安。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下倒觉得该诗歌榜的有关专家,毕竟还是书生气,他们应该干脆就把《章子怡漂不漂亮》列入好诗榜而不是庸诗榜,则引起的争议更大,反响也更大。

  对于部分学者、专家来说,向俗文化投诚,非不为也,是不能耳,是没机会耳。诗歌榜的专家们,已经在俗文化的怀抱里快活地打了个滚,还要直起身来挥一挥衣袖,说受了章子怡名字的损害,这也太有失厚道了。

  与其说诗歌榜受了损害,不如说人家章大小姐受了损害———白给你们当催情剂用了一回,还要承受不名誉的诋毁。林如敏

  《章子怡漂不漂亮》

  李伟

  章子怡漂亮不漂亮

  有人说她漂亮有人说她不漂亮

  我们单位办公室的刘婷就说她不漂亮

  可是

  李安说她漂亮

  成龙(blog)说她漂亮

  斯皮尔伯格说她漂亮

  霍英东的孙子说她漂亮

  甚至冯小刚也说她漂亮

  于是我弄明白了

  章子怡比李安漂亮

  比成龙漂亮比斯皮尔伯格漂亮

  比霍英东的孙子漂亮

  甚至比冯小刚漂亮

  但是

  没有我们单位办公室的刘婷漂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