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戏是“玩”进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5: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编导雷婷老师领衔的中戏老师“2007年艺术类春季招生考前强化班”昨天在成都开课了(本报曾报道)!这是“原汁原味”的中戏老师第一次大规模来蓉教学。

  开课首日,只有21个学员。5位中戏老师并不泄气,在接下来的10天将为冲击艺术院校大门的学子进行“魔鬼特训”。

  昨日,记者带着好奇走近了他们。大众心中严肃的中戏老师,授课现场居然让学生们“玩”得很High。

  编导课:先学写作文

  “我们要的是‘情感’,而不是‘情绪’。”和学生面对面,中戏电影电视编导专业的沈亢老师耐心地讲解着。昨日下午,沈老师给出了一个命题,描写一个小孩子亲眼看到大人杀兔子的情感波动,学生需要在1个小时内交出一篇2000字的

散文,并当众朗读------这也是影视编导系学生的必考科目。

  下午上导演系编导课程的有8个学生,基本都是高中应届毕业生,写作文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难事,但自己好不容易写出来的东西却遭到了老师的质疑:“我觉得你基本上还是在讲道理,只是把自己的理性思考用文字表达出来了,我要看到的是小孩子看到屠杀时的心灵震撼,我要的是情感,不是想法,情感是一定要有举止,有行动的。”老师举例,在一部著名的文艺电影中,为了表达一个小孩的恐怖情绪,编剧让他尖叫,并且尖叫声震碎了玻璃。

  接下来,沈老师让每个人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朗诵,其他听的孩子都可以在之后对其进行点评。“这都是中戏授课的方法,营造出一种讨论的氛围,所有人都发表意见更利于大家的提高。”

  表演课:学解放天性

  相比之下,接受表演专业培训的孩子们这边就热闹得多。记者看到的全都是游戏型、开放型的教学。一个台词老师,一个表演老师,同学们在他们的带领下“玩”得很High。

  “其实第一天的课程安排的就是‘玩’。”周讯老师在和记者聊天时这样说,表演专业需要的就是秀出自己,“让他们放松,勇敢亮个相。”第一天,周老师拿出了多种玩法:一个是唱着歌“逮猫”;而记者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个命题小品的即兴表演,题目是“北京、冬天、晚八点、火车站”。随后记者看到同学们各自扮演起了自己想到的角色,有卖报的,有等车的,还有吵架的……“通过这个,你会发现他们中间有一些人是有表演基础的,但有一些还是很羞涩,背对着观众表演就是这行的大忌。”玩的背后,其实是专业老师对每个人的考察。

  记者看到,虽然是第一天认识,但八九个学生和两位老师早已打得火热,像老朋友一般说笑嬉戏,但如果你仔细观察,又发现其实每一个都很认真,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一位同样来自中戏的老师告诉记者,当年她在中戏的第一堂课就是“解放天性”:“我们班一个男生表演洗澡,结果脱到只剩一件,老师说这就是成绩。”

  中戏老师:更喜欢“白纸”

  “总的来说还不错,其中也有一些不错的苗子。”对于第一天的授课情况,表演老师周讯表示,他比较满意:“现在的孩子真的就像白纸,这样的教课我很喜欢,可以根据他们每个人的特点安排辅导,气氛也非常轻松,我们首要的工作就是消除孩子的戒备心。”他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形体、声乐、小品以及整体形象包装上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因为时间比较紧,我们只有尽可能地让课程接近考试。这样的培训首要的目的就是让考生熟悉整个流程,考试时才能放松;其次才是专业的强化过程。”

  在接受培训的孩子当中,没学过表演的占多数。来授课的老师普遍感觉,以前接受过表演培训的孩子反而不那么占优势:“其他地方的教育体系可能和中戏有着相冲的地方,需要把原有的东西抹去之后才能再教给他们新的东西。反而我们需要一些完全没有基础的学生,这是中戏在每一年的招生工作中都存在的问题。”

  四川学生:收获是自信

  李超然是玉林中学高二的学生,当年,她曾经是成都年龄最小的国标舞蹈老师:“今天感觉很好,我本来很紧张,没有想到气氛这么轻松。”对于第一天的收获,李超然想也不想:“自信。我收获了自信,中戏的老师都特别相信你,不会因为你没有表演机会就轻视。”李超然说,自己这次来主要是积累一些经验,明年,她就会报考中戏的表演系。

  18岁的于毅是四川省艺术学校表演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来这个培训班之前,他已经考过两个省外高校的表演系了:“以前考试我很紧张,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今天上午的模拟考试我却一点都不紧张,本来我迟到了,很尴尬,想像中,这么大学校的老师,一定会责备,没想到老师还跟我开玩笑。”于毅说,上课第一天,自己最大的收获是“解放天性”。

  21个学生,招生有点冷?

  2006年,四川有5万人报考艺术类院校,而千里迢迢从北京来了5名中戏老师,在成都只收了21个学生,每个学生收费2500元人民币------这样的成本是不是太高了?周讯老师说:“这种培训,我不是冲着钱来的。”

  负责人雷婷老师说:“今年是第一次在成都开设培训班,算是投石问路吧,今后我们还想常年将这个培训班办下去。”培训班的老师认为,如今各种培训班鱼龙混杂,而他们在前期几乎没做任何宣传,这也是学生比较少的原因。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后老师们还计划在成都继续做这样的培训,而且规模更大,“现在只有10天,但以后会做成一年两次,有考前培训也有长一些的授课类型,初步考虑在暑假再开班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