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旧居该不该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9:00 解放日报

  快人快语

  房子旧了,破了,要么拆,要么修。

  然而,这房子若是来历“特殊”,比如袁世凯住过的老房子,就让人有点头大了。前阵子,河南项城斥资重修袁世凯旧居,不少人就袁世凯的历史评价,以及是否应该对其故居予以保护重修争论不休。

  反对方高举袁世凯是卖国贼的旗帜,“恨乌及屋”,对他的旧居自然也不留情面———不修也罢。赞成方绕开了房子的主人问题,锁定在房子自身的价值上:既然是历史人物的故居,就有其文物价值———当然要修。如此一场争论,令人不由想起一部外国名著的书名:《理智与情感》。不愿修房子的人,并非是恨这所房子,只是在情感上过不了对房子主人的那道坎;愿意修房子的人,也并非不恨其人,只不过是理智地认为:人与房应该分开。

  说穿了,这并非一次针尖对麦芒的对峙。争论再次证明,国人并没有因为时间的磨蚀,忘却了代代相传的最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但历史有两面,英雄人物或正面形象构成的历史让我们铭记民族的骄傲,反面人物则让我们警醒那段曾经倒退的历史。假如对于反面历史人物的遗迹都冷眼相看,任其消逝于岁月的荒烟蔓草间,尽管表达了我们最朴素的褒贬态度,但却影响了历史的完整性。

  说实在的,袁世凯旧居或拆或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弄清楚,当下应持有怎样的历史理念才对社会发展有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