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的抑郁症》引进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美国著名女剧作家伊丽莎白·斯瓦多的图文故事书《我的抑郁症》近日由新星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我国著名女作家王安忆翻译,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为该书作序。

  《我的抑郁症》的作者伊丽莎白·斯瓦多是美国著名作曲家、剧作家和导演。正当她事业红火的时候,抑郁症却向她袭来,并困扰了她30多年。与抑郁症孤军奋战了许多年后,伊丽莎白·斯瓦多借助手中的笔进行宣泄,以独特的语言和极富感染力的图文互动形式,完成了这本“一个抑郁症患者的自述”。

  王安忆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她和该书的责任编辑是多年好友,出版社买下该书版权后力邀她翻译,她就答应了。作为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的王安忆要给学生上课,作为作家的王安忆要创作小说,作为上海作协主席的王安忆又有大量社会活动,哪有时间当“翻译”?她的答复是:“这比较好玩,翻译的字数也不多,权当余兴节目。”但书中不少专业术语,还是花了她不少时间。从2005年夏天开始,王安忆一部字典在手,断断续续译成了这本“好玩的书”。

  崔永元为这本书写序可谓责无旁贷。他说:“抑郁症离我很近,近得像亲兄弟,书上描绘的大部分病症我都具备了,差不多有四、五年的时间,我抑郁并活着。”“我的优点是热爱科学,包括医学科学。所以,我去

医院看医生,我一五一十地说,医生一把把地开药,我一天三顿地吃。抑郁症是病,是可以治愈的,不是灾难。你看,我又可以主持节目了,我又被评为CCTV先进个人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