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于非霍奇金氏淋巴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6:37 新浪娱乐

  恶性淋巴瘤(malignantlymphoma)是原发于淋巴结及其他器官中的淋巴组织恶性肿瘤,是造血系统恶性疾病之一,分为霍奇金病(Hodgkin'sdisease,HD)及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lymphoma,NHL)两大类。在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中占第八位,每年发病2~4/10万人口。发生年龄有两个高峰,20—30岁和60岁左右。男女之比为2.42~3.7:1。与国外比较,我国淋巴瘤发病年龄较年青,NHL多于HD。HD有90%起源于淋巴结,仅10%起源于结外淋巴组织。而NHL则约60%起源于淋巴结,40%起源于结外淋巴组织。如采用及时合理的治疗,HD的治愈率可高达70%以上。NHL的预后较差,但亦有部分可能治愈。

  [病理及分类]

  一般判断为恶性淋巴瘤的组织学依据主要是:①淋巴结正常结构破坏。②淋巴结包膜浸润。③细胞呈异形性。

  (1)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按细胞类型和细胞排列的组织分类法,将NHL分为分化良好或分化不良的淋巴细胞型、组织细胞型或二种细胞成分兼有的混合细胞型。近年来由于免疫病理学的进步,了解到淋巴细胞分为T、B及缺乏标志的U细胞等亚型,并发现Rappaport氏分类中的“组织细胞”(包括混合细胞型中的组织细胞)大部分实际为转化的B淋巴细胞,真正来源于组织细胞的例数极少。

  (2)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

  应用CHOP或类似方案约40%病例可获长期无病生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