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主持电台开声 电台节目走上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9:00 解放日报

  有电视版《相约星期六》,就有广播版《相约星期六》;有广播版《相伴到黎明》,就有电视版《相伴到黎明》。

  在“电视+电台”节目黄金组合增多的同时,许多名主持人也纷纷在电视、电台之间进行“大挪移”: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为例,包括倪琳、陈辰、吉雪萍等在内的十余位电视主持人,也都纷纷通过电波开辟自己的“战场”。

  电视电台 亲密牵手

  主持人吉雪萍在电台开设《吉品美人》、陈辰开播《辰心辰意》、倪琳开播《非倪莫属》。此外,海燕、杨蕾、译男等一批电视节目主持人也纷纷牵手广播,加入电台主持人行列。

  不仅电视主持人牵手电台,电台节目也有登陆荧屏的成功案例。一年前,沪上知名电台谈话类节目《相伴到黎明》,在生活时尚频道开辟电视版。此后该节目不仅收视率一路看涨,也使得一批电台节目主持人迅速被观众接受,尤以节目嘉宾、原杭州《伊甸园信箱》的电台主持人万峰为代表。这类电台节目走俏电视的同时,也带动了观众对电台的关注。电视电台之间的亲密牵手一时间蔚然成风。

  平台资源 互惠互利

  电台与电视的这种“新牵手时代”的到来,让许多人意识到合理利用电视电台两种平台资源的重要性,一些电视人开始尝试构建电台节目的新价值。业内人士认为,电台在初生阶段经历过辉煌,后来在电视的冲击下逐渐式微,但如今随着有车族的日益增多,有着先天移动优势的电台“触底反弹”,赢得了新的受众群。

  而对于原先仅拘囿于单个平台的主持人而言,“资源共享”也让他们的职业平台更为广阔。《非倪莫属》的主持人倪琳表示:“相比于电视,电台能让主持人与受众进行更多的交谈与交流。”而原先“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电台主持人转战荧屏,也使得原来的听众转变为电视节目的观众资源。业内人士认为,“电台节目电视化、电视节目电台化”将是发展趋势。从目前的收听率和收视率统计结果来看,这种“牵手”行之有效。

  合理利用 长久之道

  专家指出,两个媒介平台各有优势,电台的互动远比电视方便、迅捷,电视的覆盖面和广泛性,又是电台无法企及的。但电视与电台毕竟是不同的媒体平台,在积极“牵手”的同时,内容制作也需积极“协调”———只有适应了平台的内容,节目才有生命力。另一方面,无论是电视节目电台化,还是电台节目电视化,如果只看短期效益、不根据实际需求就一窝蜂而上,两种媒体资源无法实现优势共享,两者的牵手只会是昙花一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