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贞观长歌》没有“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8:10 深圳晚报

      2号诊室:电视科

      病号:大型历史剧《贞观长歌》

      病症:“牛”吹大了“腹水难收”

      1月27日起,82集历史大戏《贞观长歌》在央视1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耗资6000万,汇集了唐国强、陈宝国、张铁林、孙飞虎等一批国内影视明星,这是央视播出的最长的一部电视剧集。该剧选在《卧薪尝胆》和《大明王朝》双双遭遇“滑铁卢”之后播出,能否让古装收视翻身成为关注焦点。为了鼓舞士气,制片方甚至放出豪言:“收视率不超8%即是失败”。导演吴子牛表示,“这个戏的阵容强,一般的戏可能只有一两个重量级的演员,《贞观长歌》有唐国强、陈宝国、张铁林等一批大腕。而且为了制造悬念,我们在开场戏下了大功夫,第一集李世民就遇到大麻烦,一般观众都觉得李世民是有丰功伟绩的皇帝,强大得说打谁就打谁,我们却用这一段李世民‘走麦城’的情节开头,就是为了突出矛盾,吸引观众,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我相信,《贞观长歌》会抓住观众。”,但事实上,观众对此并不买账。

      诊断:

      近期几部古装大戏遭遇收视率低迷尴尬的很大一个原因,是主创者在受众选择上或多或少剑走偏锋。不论是《卧薪尝胆》还是《大明王朝》,主打的市场都定位在知识层次较高的“高端人群”。在剧情的安排上,大多数观众对创作者的意图并不能完整透彻地领会,沉重严肃的政治主题难以产生共鸣。其次,由于该剧的故事铺垫节奏过慢、人物关系松散,“腹水太多”致使一些观众不太耐烦,对收视有一定的影响。

      处方: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古装历史剧虽然制作精良,场面浩大有气势。但是制作者、投资者的喜好并不能代表市场的喜好。因为市场就是选择,无论如何宣传,遥控器最终还是掌握在观众的手上。如果观众不是对唐代等特定历史时段感兴趣,估计也不愿意花时间在电视剧前重温某段历史。现在全民娱乐现象较为盛行,大家都希望通过荧屏得到放松,如果题材太过于严肃,观众看起来会觉得比较吃力,相反浅而易懂的故事反而比较受欢迎。(刘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