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落叶归根》没了“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8:10 深圳晚报

      1号诊室:电影科

      病号:《落叶归根》

      病症:浑身瘙痒软弱无力

      赵本山主演的《落叶归根》上映后,南北票房差异太大,历来是票房大市的广州和上海,人气低迷。在广州,上映当周,票房排名只是第4位,不及连续上映了几周的好莱坞普通影片《惊涛大冒险》,甚至排在上映一月之久的《黄金甲》和《伤城》之后,表现实在一般。在上海,《落叶归根》同样遭遇尴尬,上映首周末不敌李少红的惊悚片《门》和动画片《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有些丢脸,因为《门》的口碑本来就不是很好。

      与此同时,《落叶归根》在深圳和东北却取得了不俗票房。

      诊断:

      《落叶归根》看似热闹,但没有挖掘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社会内涵,过多的,只是如过眼烟云的小品串联,笑声之后,没有将一个个已经掘开的口子深挖下去。郭德纲、胡军、宋丹丹、郭涛、孙海英……就像明星串场一样,一个个蜻蜓点水,更像一个春晚小品的“电影版”,但又不是特别搞笑,因此,历来喜欢周星驰无厘头风格的广州观众,既然不能放开肚皮大笑,口碑自然也差强人意了,这和当年冯小刚的喜剧片在广州吃不开一样。而在北京和上海,也因为影片在主题上的肤浅,以及因“民工千里背尸回乡”贺岁不雅的感觉,没有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处方:

      《落叶归根》一味的搞笑与寻求巧合,给人造成“戏不够巧来凑”的印象,有多少能够让观众看后反思与反省的成分?过多闹剧与夸张情节的背后,观众看到的是艺术创作的苍白与无力。

      此外,作为一部公路喜剧片,一个最能够体现电影美感的细节被导演忽略了。影片选择了从深圳前往重庆万州的遥远路途,而这段路程恰恰有很多惊艳的山水美景,而在整部电影中却很难看到这样的镜头。试想一下,在这样美丽的画面中,一个执著的民工,历经千辛万苦去完成一个承诺,这样的反差是不是会更大呢?这样一来,老赵在结尾处大声朗诵歌颂祖国时,就不显得那样突兀了。

      纵观张扬过去的几部作品,同样可以看到,他的软肋恰恰就在画面感上。之前的几部电影,因为场景和故事的需要,可以忽略画面而专注于讲述故事,而这样一部得天独厚的公路喜剧片,却同样看不到美轮美奂的画面,是不是说明张扬缺少一个优秀的摄影师呢?(裴军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