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真“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8:10 深圳晚报

      3号诊室:话剧科

      病号:小剧场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病症:胃口不适、直打冷战

      1月19日至2月4日,该剧在深圳市少年宫连演15场,这一数字刷新了深圳话剧演出市场的纪录。该剧曾在北京、上海、天津引起轰动,演出百余场,创下了可观的票房纪录。其势头之猛直逼国家话剧院与北京人艺等传统话剧阵营,形成了京城话剧界的一股小剧场热。之前,剧组人员曾对深圳的演出充满信心:“少年宫剧场只有200多个座位,15场也就3000多个观众,深圳人虽然没有戏剧习惯,但应该可以接受这种艺术形式。”但事与愿违,该剧在深圳遇冷,出票仅过半,没有旋风来袭的迹象。

      但制作人田旭依然表示:“虽然目前深圳票房不佳,但我们不会放弃深圳市场。这15场演完之后,我们可能还会加演,让更多的深圳市民欣赏到这部话剧。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演出,试水深圳市场,把其他优秀的剧目也引进到深圳。”

      诊断:

      比起明星大腕云集的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堪称“朴素”,没有明星的耀眼光芒,也没有奇异绚烂的舞台特效,难以吸引观众。另外,深圳人没有欣赏戏剧的习惯。在深圳演出市场上,虽然每年都有几台话剧上演,但以小剧场形式上演的实验戏剧却凤毛麟角。三是,深圳目前缺少一个展演戏剧的空间。《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剧组人员表示,为了找到一个“小剧场”,几乎跑断了腿。最后,只好自己动手,把深圳市少年宫的小音乐厅改造出来。

      处方:

      深圳戏剧家协会主席熊源伟表示,一个健康的城市戏剧生态,需要主旋律戏剧(主流文化)、商业演出戏剧(大众文化)、经典戏剧与实验戏剧(精英文化)“三足鼎立”,多元共存。而实验戏剧尤为重要,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品格。深圳是一个充满冒险实验精神的城市,在这里就应该接受有突破有颠覆的戏剧。

      他认为,深圳目前最缺少的就是一个展演戏剧的空间,像纽约这样的城市有上百个各种形式的小剧场,单单北京的朝阳区就有上十个小剧场。如果在深圳市里有一个戏剧表演的场所,每天坚持演出,创造一个良好的戏剧氛围,不出三五年就会有效果。先要有一个“物理的场”,才会有一个“心理的场”。(刘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