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夕:我的歌词要给人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9: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潘媛)陈奕迅的一曲《富士山下》当下正在全国各大电台排行榜纵横驰骋,它的普通话版则被即将于2月8日上映的情爱贺岁喜剧《爱情呼叫转移》定为影片主题歌。为广东话版作词的香港著名填词人林夕在看完影片之后,主动请缨再度谱写普通话歌词,并将其改名为《爱情转移》,他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言自己的歌词要给人希望。

  记者(以下简称“记”):《爱情呼叫转移》的片尾曲《爱情转移》,是陈奕迅大热的广东话新歌《富士山下》的普通话版,你觉得这两个版本在词意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林夕(以下简称“林”):曲子本身表达的情绪很强烈,我写广东版的时候迁就它的氛围,写了一个有很多片段的爱情故事。但普通话版需要配合《爱情呼叫转移》这个贺岁片,它的剧本蛮有趣的,我面临一个困难-----这个是贺岁片啊,我不能再写一些多愁善感的东西,结果我找到另一个角度,就是尽量多用一些比喻,来比喻这个爱情。

  记:看完这部影片,将感受放到

歌词中,你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林:其实所谓的爱情路,对我来讲是没有终站也没有停站的,人生很无常,特别是感情方面,你无法控制它,你爱一个人是不受控的,如果受控的话就不是爱情。所以我就用“爱情不停站”的感觉来写。

  记:歌词最后一句“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可能还算温暖,其他都挺宿命的。

  林:也不是很宿命吧?在爱情的过程中,你会经过很多快乐,可快乐为什么会完结呢?一段感情完结以后,你所承受的一定是悲伤,我们只有了解了悲伤,才能在再次遇到它的时候,知道怎样化解。如果你爱一个人,一直是快快乐乐的,那种“快乐”可能不是真正的爱情的快乐。爱情是要有“火花”的,有火花,就一定会灼伤你我。

  记:那你觉得“最美的平凡”在现代人的情感命运中能实现吗?

  林:你刚才说我歌词里只有这句还算比较“温暖”,我反而觉得这句最让人感叹。“你别失望,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

  记:其实这句最无奈?没有别的选择?

  林:真是挺无奈的。人在年轻的时候比较冲动,容易出现一些所谓轰轰烈烈的感情。但等到长大以后,就会比较理智,爱情到后来变成一种“感情”了。就像对一个家具,用久了就有感情……我觉得蛮可惜的,但总有一些人是甘于平凡的,我也答应自己的歌词要给人家希望,所以我故意在后面加上“最美的平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