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泽明永恒的武士哀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0:47 南方都市报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七武士》(SevenSamurai)

  导演:黑泽明

  日本,1954CC-2#(再版)

  按评论者斯蒂文·普林斯的说法,在《七武士》的胶片上任取四分钟,就能发现这是黑泽明前所未有的、浓缩各种电影技巧的大师之作。无论是声誉还是影响,《七武士》皆可列入影史最伟大的电影之一。即使是在今天重看,其中某些令人赞叹的镜头依然让人迷惑,不知是如何构思出来的,而最后一场泥水中的混战,让人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感,犹如“不受控制的历史”(琼·米伦语)。

  《七武士》里出现了两个阶层:崇高却行将灭亡的武士、低贱却永久存活的农民。武士在黑泽明的镜头下是完美无缺的(伴随着早坂文雄的配乐),虽然高大全,却每个武士都有鲜明的人格魅力:久藏的冷静高妙、胜四郎的年轻萌动、七郎次的平和、平八的开朗、五郎兵卫的守序,都让人过目不忘。而首领勘兵卫则代表了黑泽明对武士阶层的最高理想:慈悲、果敢、睿智,既有指挥才能,又具高强武艺,无疑是一个完人。但是勘兵卫的“屡战屡败、屡败屡活”又具有一种悲剧性的理想主义。

  较之,农民在这部影片中却体现出一切劣根性:卑鄙、自私、懦弱、愚昧、散漫。西方评论者认为这里的农民代表着整个人类的卑微和低贱、痛苦与忍耐,因为在真实的历史上,当时的农民并非如此无能,他们常通过暴动而获得自治的权利,所以此处并非写实。而东方评论者也认为农民被描写成昆虫(不是围作一团匍匐在地,就是哭号不止四散奔逃)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写照。

  著名影评人唐纳·里奇评论这部影片时,说《七武士》如同一场“电影临床课”,很多段落都是回归了默片时代的伟大气质。正是影片超强的节奏感,让这部3小时27分钟的影片看来好像一个半小时。它的结尾部分也符合整部影片的伟大。农民在胜利后欢快地歌舞、插秧,这个农田里的场景拍得非常优美、生动;而三个幸存的武士被隔绝在边缘,农民没有任何感恩的举动。黑泽明以此来强调武士的孤独与伟大,以及他们消亡的必然——武士的存在就是为了雇主战斗,无论胜败,他们都将失去存在的理由。影片最后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勘兵卫说:我们又失败了,赢的是农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